第A02版:综合新闻

如何推进“两新一重”投资全面提速?

保障资金及时到位 有效吸引社会资本

加强重大工程建设既利于当前也利于长远。近期,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以“两新一重”为抓手,列出方案、计划、清单,抓紧推进和储备重大投资项目。

以“两新一重”为抓手,抓紧推进重大项目落地

广东,6月17日,历经34个小时连续作业,世界首例双向八车道钢壳沉管隧道——深中通道首节沉管成功沉放海底,与西人工岛顺利对接。

广西,被称作珠江上“三峡工程”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于4月30日投产发电,二期工程正马不停蹄推进。

新疆,目前世界在建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天山胜利隧道项目近期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争使连接南北疆的又一条高速路大通道——乌尉公路早日贯通。

……

大江南北,一项项重大工程正加紧建设,牵引着基建投资加速落地。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1298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等领域。

各地亦在积极布局加速推进“两新一重”项目。例如6月16日,辽宁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落实好出台的稳投资政策措施,抓好“两新一重”各项任务。在加强交通能源项目建设方面,将完善全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沈白、喀赤、朝凌高铁建设;重点推进阜奈高速公路、法库通用机场扩建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全力推进沈阳机场第二跑道、大连新机场前期工作。还将加快核电和天然气建设,重点推进红沿河核电二期、徐大堡核电二期、辽河油田储气库等项目。

助力“六稳”“六保”,为长远发展提供支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作用何在?

集“隧、岛、桥、水下互通”于一体的深中通道总投资达460亿元,由5个子项目组成的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总投资额约761亿元……在投资这一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重大交通工程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抓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以正在加快推进的川藏铁路为例分析:它将成为青藏铁路之后又一进出藏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既能改善沿线地区特别是西藏的对外交通运输条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对加强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具有重大意义。与之类似,加快推进京雄等高速公路及安大线等国省干线建设,也将健全雄安新区对外公路骨架网络,从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重大水利工程覆盖面广、吸纳投资大、产业链长、创造就业机会多,能很好发挥稳投资、稳就业的作用。据测算,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人。

保障资金及时到位,有效吸引社会资本

方向已明确,号角已吹响。然而,加重大项目建设需投入大量资金,在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需要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

扩大地方专项债的力度很大,有利于缓解重大工程建设的资金压力、扩大有效投资规模。不过,当前预算盘子有限,必须先解燃眉之急,把有限的资金利用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促进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规范和高效运营,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低效多压减、有效多安排”。

目前,多数重大工程建设由政府、企业、社会力量合作完成,需要优化投资环境,大力吸引社会资本。应在重大工程推广应用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项目建设、运营和维护。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新建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公路逐步向中西部和山岭重丘地区延伸,施工难度大、建设成本高、投资规模大、成本回收周期长,下一步,将继续创新和完善制度,最大限度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本报综合报道)

2020-06-22 综合 保障资金及时到位 有效吸引社会资本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8627.html 1 3 如何推进“两新一重”投资全面提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