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揭晓:中国建筑蝉联“三甲”

经济稳增长:传统基建堪当大任

本报讯 财富中文网于7月27日发布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考量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中国建筑再次进入前三,连续8年位列第3名。此次入围500强榜单的基建、建筑行业企业有26家。

2020年500家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50.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1%;净利润达到了4.2万亿元,较去年增长超16%。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接近178亿元,相比去年提升了近10%。去年中国GDP突破99万亿元,这意味着榜上500家上市公司的收入总和仍然超过了中国当年GDP的一半。榜单头部公司依然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

从排名来看,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位列第三与第十五,同去年排名持平,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排名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排名上升较大,上升31名,位于排行榜第195名。

从利润增长来看,中国建筑、中国铁建等企业的利润都在稳步上升,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表现亮眼,年利润增长率分别达到37.7%与41.4%。

此次上榜的建筑企业中,排名最后的建企位于总榜的481位,营业收入为185.55亿元。

2019年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新基建”后的元年,但因其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绝对占比较低,因此在实现经济“稳增长”的过程中,传统基建仍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根据《财富》(中文版)杂志的行业分类标准,2020年中国500强榜单里传统基建的相关行业基建、建筑、电力、工程机械、港口、物流的收入总额达到8.6万亿元,较去年的7.4万亿元同比增长17.7%,表明该行业仍是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柱之一。

(盛媛)

2020-07-30 盛媛 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揭晓:中国建筑蝉联“三甲”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9170.html 1 3 经济稳增长:传统基建堪当大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