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广告

坚持创新驱动 打造先发优势 当好现代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1958年,南通三建发轫于清末状元、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的故乡——江苏海门。南通三建在张謇“实业救国”的精神理念引导激励下,秉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推中国产业进步”的使命,紧随时代脚步,奋力拼搏创业,经过60多年辉煌历程,逐步发展成为以建筑施工为基础,集综合金贸、投资运营、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海外经营、科技孵化六大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建筑产业集团。集团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40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1位、“ENR全球最大250家工程承包商”第22位、对外承包工程企业30强第14位,荣获“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重信用守合同企业”“全国创鲁班奖特别荣誉企业”“全国创鲁班奖突出贡献企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程建设行业功勋企业”等荣誉。

集团现拥有精艺股份(A股)、上海证大(H股)两个上市平台及全资、控股子公司和国内地区公司、海外公司100多家,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多个一级资质及其他施工资质,具备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经营权、对外援助成套项目总承包企业资格,施工范围涵盖房建、机电、装饰、市政、公路、园林、古建筑等领域,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均有相对稳定和较大规模的经营市场,在17个中心城市设立了地区公司,在122个城市设立了办事处。同时,集团紧随“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基本形成以东南亚、南非、中非、西非、东欧地区为重点的全球战略布局,业务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南通三建立足建筑产业变革趋势,树立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创新发展,理念先行。近年来,南通三建注重从三个方面破除老观念、树立新理念。一是改变以数量求增长观念,树立以质量求发展理念。加快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型向质量和效益型提升转变,加快由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转变,加快由低端经济向高端经济迈进,加快由承包商向服务商转变。在建筑施工方面,集成应用 5G、GIS、物联网等技术,将BIM+PM+智慧工地等系统融合,逐步推进数字建造。在企业内控方面,通过引入全面预算管理,结合数字化赋能,积极主动进行监控及场景优化和把控。在材料采购方面,应用“筑集采”平台进行互联网采购,实现“强管理、控成本、增效益”的目标。在业务管理方面,利用各业务支撑系统,实现业务管理全过程数字化。二是改变单一经营观念,树立跨界多元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特许经营,打造的海门謇公湖科创中心PPP项目成功进入运营期,并获评江苏省PPP示范项目。同时,南通三建总投资67亿元的海门北部新城PPP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投资的山东日照产业园等一批PPP项目已开工建设,旗下的安徽路网在安徽境内成功运营20个园区,成为安徽省标杆企业。在地产领域,与地方政府合作平台、非房产主业产业集团强强联合,重点代建、代开发,与康佳集团联合打造了“北宸壹号”海门新地标及海门标杆商住项目,新的商业模式越趋成熟。在融资领域,目前,南通三建的合作银行及券商逾40家,授信、融资持续保持良好态势,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降低企业资金风险。在海外市场,在保持传统市场优势的同时,相继进入印度、格鲁吉亚、罗马尼亚等国家,海外注册的南通三建皇家建设公司成功获得阿联酋市政交通部颁发的全专业施工特级资质承包商资质证书,成为第一家在阿联酋获此资质的中国民营企业,为扩大中东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专业分包纳入央企中建成员企业,由“建船出海”升级为“拼船出海”。三是改变单打独斗观念,树立合作共赢理念。积极推进各领域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截至目前,南通三建已与各级地方政府平台及恒大、新城、蓝光等30多家著名企业形成联盟,结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与中国国际经济合作投资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20余个企业和政府开展投资合作项目;与德国被动式建筑技术研发中心、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等多家院校、科研机构深度合作,推进产业创新升级。

南通三建立足建筑产业宏观环境,确立高质量发展新战略。随着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给建筑企业带来的深刻影响,针对自身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愿景,南通三建及时制定和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在战略定位上,南通三建围绕打造大三建平台生态系统,进行资本化运作,全产业链经营,实施横向拓展全牌照,推进纵向一体化发展,形成“基建领域专家、‘一带一路’先锋、互联网+标杆、产融结合典范”的核心竞争力;在战略目标上,南通三建对标国际建筑产业标杆,围绕打造新型城镇化产业运营商,成为以智慧建造产业为基础,集产业互联网、房产基建、金融投资、建筑全寿命周期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集团,致力跨入“世界500强企业”行列;在战略布局上,南通三建通过构建“大基建+”生态系统,形成市场全方位、产业多元化的发展格局。在市场方面,国内重点布局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在产业方面,以“科技+产业+金融”为引擎,围绕产业和金融两条主线,构建跨领域、多元化的经济增长新格局。在战略路径上,通过“Z”战略,即市场渗透战略、产品开发战略、市场开发战略,深化“四四策略”(实施“跨境、跨界、跨代、跨越”四跨策略;推进“市场、资本、管理、技术”四个升级;汇聚“供给侧、商业模式、团队、科技”四种力量;发力“数据、运营、人才、创新”四个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同时,南通三建积极进入资本市场,打造“三建系”上市格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全力推进三建股份登陆主板,加快培育4家子公司上市创业板、科创板。

南通三建立足建筑产业深度转型,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建筑施工企业在深度转型时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彻底跳出传统经营模式,以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整合优化全产业链资源,形成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和竞争优势。近年来,南通三建注重从六个方面持续推进模式创新。一是产业集成。以住建产业为主营、投资金融为支撑、海外科技为拓展,构建“大基建+数字经济+产业资本”新模式,打造建筑全生命周期形成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融合的现代建筑产业集团。二是产业延伸。推进产融结合、特许经营、发展数字经济等,向产业链两端延伸,从土建施工型向技术型、质量型、投融资结合型建筑工业化的综合供应商转变。三是产业生态。发挥“资金池、票据池、发票池、担保池”的优势,将建筑施工能力转化为开发代建特许经营能力,获得产业链的话语权,实现“一鱼多吃”的产业生态圈。四是产业资源。发挥建筑产业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完善平台经济模式,整合优化市场要素和各类资源,提质增值,取得市场竞争控制权。五是产业优化。推行以工程总承包(EPC)为龙头的建造模式,实现设计、采购、施工、机械设备和劳动力资源配置优化组合,发挥集成化建造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从而创造更大效用价值。六是产业技术。运用“互联网+”的手段,升级构建建筑产业互联网,以大数据构建智能化平台,使用BIM技术、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实现智能施工、智慧管理,从根本上改变管理模式和建造方式,不断提升建筑产业现代化水平。

南通三建立足建筑产业科技前沿,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势能。在高新技术广泛应用的新时代,科技已成为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强大引擎和巨大动力。近年来,南通三建以推进建筑工业化、信息化、数字化,赋予建筑以生命为目标,以集团被动式装配式产业园为依托,积极推进新技术产学研合作模式,构建了“两站(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两基地(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三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科技创新体系,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并取得可喜成果。集团开发的“被动式与装配式建筑集成技术体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超低能耗装配式建筑装修与建设设计一体化及BIM技术示范项目”被列入住建部装配式被动房示范工程,海门港科教城被评为住建部科学技术计划项目,海门图书馆获评中国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项目示范工程,获得专利百余项。南通三建获评“全国产学研创新示范企业”“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突出贡献单位”“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成为“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同时,南通三建围绕建筑产业大力推进相关领域科技创新,打造了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为核心的集采供应链平台,2020年平台交易量突破千亿元,获评“中国产业互联网百强企业”。集团旗下的康博达、高科物流等4家公司获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

高质量发展是常态化经济大趋势,是新时代建筑产业主旋律。当前,全球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党中央提出的“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双循环”战略,南通三建将立足于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继续坚持创新驱动,聚集释放发展动能,以高度自觉的使命担当,以敢为人先的改革魄力,努力当好现代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助推中国建筑产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2020-11-26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0737.html 1 3 坚持创新驱动 打造先发优势 当好现代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