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工程咨询服务

建立自律共建机制 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

西部地区建设监理协会第十五次秘书长工作恳谈会召开

西部地区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工作恳谈会第十五次会议日前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来自陕西、云南、甘肃、宁夏等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秘书长及企业代表共70余人参会。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熊士泊,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业监管处处长唐晓剑出席了会议。会议特邀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副秘书长王月,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孙惠民、福建省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协会会长林俊敏及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青海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刘韬主持。

会议首先由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熊士泊致辞。熊士泊总代表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讲话中指出,工程监理是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重要一环,青海省监理行业在政府、企业、协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绩是肯定的。在监管方面,出台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项目管理人员在岗履职考勤系统等一系列措施;在行业发展方面,企业加强人才培训、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开展多元化的“菜单式”咨询服务。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全过程咨询服务尚在起步阶段,尚未完全发挥应用效能;企业走出去意识不强,缺乏竞争意识;无序竞争问题较为严重,企业不拼服务拼价格;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围标串标等乱象屡禁不止;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导致青海省监理行业已经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社会信任危机,监理的地位和价值出现下降和降低。他强调,青海省协会要借此机会,紧跟需求、勇于担当,借鉴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好企业帮手、行业抓手、政府助手、社会援手的作用,协助政府不断加强行业管理,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市场规则,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加强对会员单位的自律管理、推广诚信建设先进经验等工作,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健全行业自律管理机制,有力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也希望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以及兄弟省市监理协会为青海省监理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王早生做了重要讲话。他表示,此次秘书长会议的主题定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贴合当前监理行业发展实际。他指出行业发展需要对内对外多宣传,注重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诚信经营,诚信执业,增加社会公众对监理行业的认同感;其次,需要正视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化现象,面对大量涌入的省外优秀企业,首先要纳入行业管理、政府监管,同时取长补短,通过兼并重组,跨行业融合、分区(州)管制等方式实现监理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后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实施、信息化管理的建设、数字化建设等高新科技是监理行业转型发展的趋势,需要各地行业协会联起手来,坚定联合发展的信心,抓住机遇,共建共治,促进监理行业多元化发展。最后,王早生希望监理企业要一以贯之重视施工现场监管,各协会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改革是发展的趋势,也是发展的必然要求,行业协会应根据行业当前发展的情况引导行业整体走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会议期间,甘肃省建设监理协会做了题为《监理行业信息化管理与发展——甘肃省智慧监理平台案例分享》的企业经验交流。他从研发背景、智慧化服务系统功能以及“智慧监理”服务的发展与愿景三方面分析了智慧监理云平台如何提高监理工作水平和效率,把握市场需求导向,加强创新资源共享与合作,促进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及时转化,构建开放式创新体系。

与会代表围绕“行业自律建设”会议主题,从抵制低价竞标维护市场价格、异地企业在本地经营的监管措施、挂牌违规承揽业务、违法转分包、施工现场监理履职不到位等不同层面进行深入交流。一致赞成协会简要本着“互信、合作、双赢”的原则,达成行业自律协作共识,共同维护监理市场秩序。尤其是在抵制会员异地违规行为处罚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密切的合作,一旦发现对方协会会员在开展监理业务或监理履职过程中,存在违反自律公约行为,可直接告知对方协会约谈该会员,以便及时处理。让企业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以共同推动监理行业职业道德建设。会议现场内蒙古、新疆、福建、贵州、陕西、青海等六省市地方协会代表初步达成建设监理行业自律共建机制。

一年一度的西部地区秘书长工作恳谈会已成为西部各地方协会沟通联动、共谋发展的重要渠道,在引导和推动行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青海省建设监理协会)

2021-07-22 西部地区建设监理协会第十五次秘书长工作恳谈会召开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3458.html 1 3 建立自律共建机制 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