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综合

上海出台既有建筑加梯质量安全监管要点

既有建筑加梯进入快速增长时期。施工过程中安全质量如何监管,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近日,《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要点(试行)》出炉,为全社会加梯工程安全质量监督工作提供行业指导意见。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金磊铭表示,此次起草监管要点,是为了将民心工程实事做实,好事办好,通过统一监管要求、明确监管要点,减少今后影响居民电梯使用的质量隐患发生。

“七一”前夕,静安区临汾路街道3个小区“一口气”集中启动116台电梯加装工程。既有建筑加装电梯从“个产”进入“量产”阶段。除静安外,浦东、闵行、虹口、长宁、黄浦等各区的既有建筑加梯工作也按下“快进键”,市民加梯需求急迫,解决“悬空老人”落地,成为民生大问题。面对全是多点开花的加梯工程,早在今年3月,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就着手开展“比学赶超”服务加装电梯专项调研,并根据调研制定安全质量监督要点,推动该市加装电梯“1+x”制度体系加快构建,合力为基层赋能、为攻坚赋力、为推进赋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加梯工程由于工程总体造价不高,属于小额工程(100万元以下),在管理属性上一般纳入街镇监管范畴。故此,当前全市的加梯工程监管,分为街镇属地化、区房地局和区安质监站三种监管模式。

该市市安质监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各区根据行政职责不同,加梯工程监管分属不同部门,但围绕加装电梯质量安全监管,市安质监总站还是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提出质量安全监督要点,并由市住建委以文件方式下发,以期各方遵照执行,加强对加装电梯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督指导和服务,完善对参建方建设行为和工程实物的监督。

记者注意到,《监督要点》分为“一般规定”“首次监督要点”“过程监督要点”和“竣工验收要点”4个部分,并附有“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过程质量安全监督告知书”。明确了参建各方建设的安全质量行为,明确施工过程中应有的首次监督、过程质量安全抽查等每一个环节的不可或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加梯工程最有可能存在的隐患是新老建筑连接部位的水平荷载和拉结,以及新老建筑能否实现共同作用等。因此,在《监督要点》中,明确了“质量检测的监管”要求:“锚杆静压桩应以设计桩长或设计压力作为检验标准。如现场不具备实施静载检测条件的,应按设计要求进行桩基承载力验证”。由于加梯工程大多分散,工程实体小,造价低,很多施工单位不具备建立现场标养室条件,《监督要点》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人性化的要求:“混凝土强度应以设计规定龄期的标准养护试件的抗压强度进行检验。如现场不具备留置混凝土强度试件条件的,可采用实体混凝土非破损检测代替”;“对于同一厂家、同一牌号、同一规格的钢筋及防水材料的质量抽样检验(同批号进场材料),检验报告在出具后6个月内,可适,用于同一施工单位在同一行政区域内总包施工的加装电梯工程的验收。”

今年,上海要保底完成1000台以上的电梯加装。该市市住建委主任姚凯表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是上海“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民心工程,可有效缓解“悬空老人”下楼、出行难的问题,将极大地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

金磊铭告诉记者,加梯工作是“旧老小难”民心工程之一,近期,该市市住建委和总站将开展文件宣贯,积极助力加装电梯,争取让加梯成果惠及更多居民。 (顾今)

2021-07-22 顾今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3475.html 1 3 上海出台既有建筑加梯质量安全监管要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