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营造

建立机制 完善标准 构建文化

桂林碧桂园工地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李奕和

今年6月,全国迎来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一直以来,“生命至上”“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是各行各业生产和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一刻都不能松懈,这是一场持久战。

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进入集中攻坚阶段,将针对安全生产过程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作为头部房企,近年来,碧桂园通过建立机制、创新手段、完善标准、构建文化等多方面举措,加入大数据、互联网、智慧工地等高科技元素,形成了全面的安全生产监管、巡查、追责体系。“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管理方针以及“零伤亡”的长期目标也得到进一步达成和落实。其中的安全文化建设和制度管控成效卓著,值得行业借鉴。

房企践行安全生产措施

牢筑安全防线

一直以来,碧桂园在安全生产、安全管理方面已有自己的一套章法,并系统性形成长效机制。这一切都有迹可循。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就多次强调,“安全永远排在第一位,一切速度和效益都要让位给安全。”

2018年,碧桂园主动提出了“提质降速、行稳致远”的战略,持续加强管控,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并提出把“零伤亡”作为未来长期的目标,企业也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

当年8月,碧桂园还成立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由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担任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并邀请清华大学方东平教授加入安全生产委员会,作为集团安全总顾问。

同时,碧桂园以各个区域为单位设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专人专岗对项目工程安全质量进行全面的监督和管理。从集团、区域到项目,对责任实行分级管控,专人专职专责专岗,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公司安全生产管治水平。截至今年4月底,碧桂园各区域设置专职安全经理105人,项目专岗安全经理1861名。

项目工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打造安全文明工地

碧桂园广西桂东北区域2021年“安全生产月”启动活动近日在全州碧桂园项目地举行。活动当天,全州县住建局、质安站相关领导等100余人齐聚全州碧桂园项目,举行践行安全生产宣誓仪式。

据全州碧桂园项目总经理徐建民介绍,全州碧桂园项目整个团队全面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积极开展每周项目巡盘,进行施工单位实名制管理,对大型机械设备、消防等进行专项检查,对建筑施工企业管理层就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进行了集中宣贯,要求施工企业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后续也将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以及应急预案演练等活动,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升工人基础安全知识及专业保障能力,合理推动项目施工,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建筑工地易燃、可燃材料多,临时线路多,人员也多,如果缺乏应有的防火常识后果非常危险。项目还邀请了物业退伍消防官兵讲解了消防器材使用并进行了消防应急演练,让工人切身体会工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运用创新智慧技术

筑牢工地安全监管关

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打造安全文明工地,碧桂园桂东北区域多项目在建设伊始,就大力推进安全防护和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并利用信息化手段,实行BIM深化设计、BIM虚拟工法样板等方式,全过程辅助设计施工管理、施工部署和技术质量控制。

通过BIM技术与智慧工地技术的融合,项目工地目前已实现视频监控、安全巡检、整改落实、安全警示教育等的全信息化覆盖,管理人员通过手机APP就可以对工地现场进行有效管控。

项目工地还专门设置了一间视频监控采集中心室,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工地出入口、重点施工现场、塔吊作业区、生活区、办公区等多个场景在线监控视频,值班人员可即时查看各个场景视频,对违章操作及异常情况进行预警及提示。

此外,项目还对工地工人进行VR安全培训,通过VR技术呈现高空坠落、触电、外架侧塌、吊装事故等10余个违章作业操作场景,更好地起到安全警示作用。

滴水穿石

让企业安全生产文化深入人心

事实上,安全生产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仅仅是企业的事,而是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都要树立起相当的安全意识。如何让全体员工树立起自我安全意识?碧桂园在多年的安全生产及管理中,探索出了不少方法,且卓有成效。

比如,在碧桂园项目工地上,开工时入口会播放工人家属录制的安全提醒短视频,“放心,我定会平平安安上班,开开心心回家,不让家里老小为我担心的。”工友在看到家人“安全寄语”后,感动之情溢于言表。这是碧桂园集团正在实施的“护航者计划”,通过这样的创新措施,让工人们时刻铭记自己是家里重要的“顶梁柱”,安全也是为了更好地守护家人,从而强化自我驱动的安全意识。

一直以来,碧桂园桂东北区域始终践行集团安全生产理念,推行安全文化,通过各类规章制度、技能培训、信息化管理等打造安全文明工地。“抓生产务必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到风险可控,避免安全事故发生,部署系列安全管控动作,落实安全工作齐抓共管。”区域大运营组长徐皖峰强调,下一步,碧桂园桂东北区域还将通过持续性的“强基行动”,不断强化原材料质量、土建工程质量、装修工程质量等多方面管控,通过强化全周期管控以及新技术应用,确保安全生产,提升工程质量。

2021-07-22 □李奕和 建立机制 完善标准 构建文化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3480.html 1 3 桂林碧桂园工地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