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营造

以党建引领绿色交通施工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安徽芜湖峨山路项目文化建设工作侧记

□杜晓宏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安徽芜湖S334峨山路项目部坚持红色党建引领绿色交通施工,创新思想文化建设模式,不断学习创新探索,以积极进取、主动服务化解项目建设难题,强化项目团队建设,让创誉创效、降本增效和勇于创先争优成为项目主流思想,用思想文化建设为施工生产、创誉创效、人才培养及队伍全面建设上台阶提供思想保证和动力支持,项目团队建设、党建品牌建设、积分制考核制度、新技术应用,笑脸墙、承诺墙、荣誉墙和质量安全积分超市等创新探索,赢得业主和社会各界好评。支部引领全体参建员工全力干好在建工程为后续承揽项目实现滚动发展蓄势奠基,取得良好成效。

把项目建在员工心坎上,凝心聚力。项目部以团队建设为基础打造项目建设核心团队。一上场,在积极做好施工准备的同时,通过一系列团队建设活动,异口同声喊出“峨山路最棒。”将项目建在员工心坎上,无论是从云南、甘肃、陕西、安徽全国各地来的员工都迅速牢固树立“峨山路项目”一个集体、一个团队,一个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通过“过绳圈”“植树”等团建活动,让每位参建员工明白相互协作,以结果为导向,勇于担当补缺,不断改良精进才能达到最优结果。连续举办“生态峨山路 环保健步行”30公里健步行活动,锤炼团队员工意志,凝练“不放弃、不抛弃,用生命捍卫承诺,拿回结果”的团队精神,让所有参建员工明白在团队共同努力下,可以创造自己都不敢想象的奇迹和生命里的第一次。进而不断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凝心聚力,增强团队战斗力和归属感、认同感。

把学习运用新技术成果、新管理经验作为提升项目管理的强大动力,引领项目快速有效推进;项目部组建技术攻关小组,运用BIM技术为征地拆迁、图纸会审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技术成果荣获第三届“唐都杯”BIM大赛二等奖;2020年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举办的智慧建造大赛“智建杯”BIM实践应用优秀案例优秀奖;学习借鉴预约好人好事积分制管理,破解使用零工乱签单问题,降本增效。同时增强员工动手能力和对项目归属感、荣誉感,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创先争优蔚然成风。

把自力更生、通过传帮带“自我造血”作为破解人才不足问题的首选途径,给员工更多成长空间和机会。用好工地学校、创造性落实集团公司和公司“导师带徒”工作,打造学习型团队,特别重视新近毕业大学生教育培养,使其尽快锻炼成长成熟,在工作中独当一面,爱岗敬业,成才成功。从而安心企业,努力建功立业。明确员工成长进步内部通道,用心传带,把愿意成长进步的员工培养成骨干中坚,争取总部支持。让员工在项目建设中看到前途、希望和成长进步的潜在空间和通道,以项目为平台,努力多做事、想干事、干成事,在干事中不断锻炼成长进步。

利用思维导图在项目管理中积极开展共创探索创新,解决项目管控中的具体问题。在项目党建创新、创誉创效找寻开源节流经济增长点、落实创誉创效目标中全方位探索创新。在公司降本增效提高创效能力的改革中主动请缨,作为试点、敢为人先,先行一步。共创建成的党员教育活动中心赢得广泛好评,地方各级党组织很多单位慕名前来参观学习。

以人为本,全方位立体挖掘激励员工创先争优的后劲和动力。通过“笑脸墙”“荣誉墙”“承诺墙”等可视化成果展示员工创先争优成果和高光时刻,激励员工创先争优积极性,建立长效机制;高标准建设职工之家,完善职工活动室,建成篮球场、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室、台球室、健身房及职工书屋。定期举办员工集体生日,节日文艺晚会、运动会、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因地制宜、自力更生开辟员工自己的菜园子,丰富团建活动,改善员工生活。定期对员工食堂进行意见测评,不断改进生活服务,让员工生活更舒心、更恋“家”;借助项目企业微信群、团队群、家属群,传播员工取得的成绩,利用公众号、网站和地方融媒体、自媒体等渠道及时传播项目动态和创誉创效成果,扩大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年在各级报纸、网站、媒体刊稿300多篇。

以方案评审、专家讲课和内部培训培育学习型团队,提高全员综合素质,从而增强团队集体竞争力。落脚在项目创誉创效。

党建联创共建创效的初步探索:无论党建共建联创还是企业文化建设最终落脚点在项目创效上。该项目党支部以党建共建加强与施工各方深入沟通,多方位寻找创效创利点,开源节流,增强创效能力。加强责任成本及二次经营创效工作,降本增效。确保市场和效益双赢。截至目前该公司通过清单复核方案优化等方式为项目创效约400万元。

2021-07-22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安徽芜湖峨山路项目文化建设工作侧记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3487.html 1 3 以党建引领绿色交通施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