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营造

智领主题乐园中国“创”

——揭秘上海宝冶主题乐园项目建设背后的故事

□李娜

9月20日,中国首座环球影城主题乐园——北京环球影城正式开园迎客。上海宝冶作为国内承建了两大世界顶级高端主题乐园的建筑央企,凭借在文旅产业突出的集成能力、主题建造EPC全产业链的雄厚实力,历时三年匠艺精筑,淬炼出中国“智”造的全球唯一以变形金刚为IP的主题园区。

科技赋能工艺迭代:

打破国外主题饰面涂装技术的垄断

技术推动发展,创新占领未来。上海宝冶通过陆续参与上海迪士尼、北京环球影城等多个不同主题、文化内涵的文旅项目建设,历时十余年主题乐园项目的历练,解决了“卡脖子”技术难题,掌握了八大高端主题乐园核心技术,将国际高端建造技术国产化,一跃跻身主题乐园建造的领跑者。

用中国“创”全程采用BIM正向设计技术,实现室内主题EPC。北京环球影城变形金刚景区项目包含3个游乐设备单体和1个餐厅。在施工过程中形成演艺游艺电气系统EPC(一次设计)、室内主题包装设计EPC(一次设计)等多项首创技术。借助于BIM技术与三维扫描技术的结合,实现了幕墙工程从设计、加工制作、现场安装全过程精准管理,确保了蜂巢造型幕墙效果完美实现。首次尝试研发了室内主题构件EPC和DE&RE(演艺和游艺)专业EPC技术,全过程设计、深化、制作、安装,这两项技术均打破了行业技术壁垒。

主题乐园的外包装就是给建筑物穿上漂亮的“服装”,给游客营造主题世界和故事场景,而主题饰面则是“服装”的颜色,它给予游客直接的视觉冲击。在这座没有先例可循的主题乐园,上海宝冶做出主题乐园的细节极致,这不仅仅是在建设,更是在做艺术的雕琢师。在演艺游艺系统和室内主题包装更创新采用了主题饰面雕刻上色施工、主题GFRC板施工等多项首创技术,同时在假山雕刻镶嵌水晶簇施工技术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质量标准远高于欧洲、美国标准。

在北京环球影城项目中,实现了母材的迭代升级——国际首创了在玻璃纤维水泥板上进行高光泽度涂装技术,研发形成调配秘方,成功在水泥表面实现法拉利汽车漆的高光泽度。玻璃纤维水泥板具有可塑性强的优点,有利于主题造型的呈现;具有耐久性好、稳定性好、免维护等优点,且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可节省工期三分之一,每平方米造价可节约2000余元。外方专家验收时,用手摸抚在色泽均匀靓丽且平整光滑的漆面上时,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This is the most perfect facade I've ever seen!”(这是我见过的最完美的外立面!)通过在国内主题乐园领域的持续探索应用,有助于推广应用于国内同类工程,主题乐园高光泽度涂装技术“国产化”。

“没有一处相同,我们建造的乐园会带给你处处的惊喜”。塑石假山仅有造型需纹理一次设计,国内没有现成标准实施过程由美方主控。表面纹理设计到出图均由宝冶设计深化,六边形形状都是雕刻师一刀一刀精雕细琢出来的,到最后的上色,整个效果完全符合业主创意团队的要求,得到美方的高度认可,用他们的话来说是他们见过艺术效果最逼真、最精致的假山。变形金刚地面铺装更是整个环球难度最大的标段,由33种不同材质打造,比迪士尼足足多了三倍,不规则的圆弧型等尺寸不一且小块居多,铺装分割界面多处理难度大,不同材质区块散碎相接质量控制要求高,不同材质融合互相嵌套如何确保不开裂等等细节,难度远远大于迪士尼。高质量饰面最关键的在于基层。为使产品能达到最优化的表现,最为复杂的是变形金刚脸谱样板,长达2个月不停歇雕刻设计图案,通过细节层层把控,逼真还原创意。塑石假山主题雕刻及上色工艺施工等技术让更多国人在国内就能享受到国际先进技术带来的视觉冲击,为中国新技术凿出一束光芒。

精益智造引领未来:

全产业链一体化集成“联合舰队”

游乐设施作为主题乐园的核心体验项目,备受广大游客的青睐,如何让游客感受到惊险、刺激的娱乐体验又能保证游客安全,是游乐设施安装技术的关键。高端游乐设备精准安装及高精度超平地面施工技术。上海宝冶攻克了迪士尼全球首发的最快、最酷的“创极速光轮”和最大、最刺激的环球影城“霸天虎过山车”精准安装技术,游乐设备高精度预埋安装零扩孔,一次成优,立柱、轨道安装精度在1毫米内,安全高效地实现了过山车在4.5秒内达到104公里时速。北京环球影城“亮相之作”的霸天虎过山车堪称“集大成者”,外方的要求非常严苛。一块零部件、每一个构件的逼真再现,考验着每一位建设者,体现着智慧和创造力。为打造守护冒险者的“城墙”,地面超平整度是第一座要翻过的“大山”。游艺设备预埋件安装精度要求十分严格,立柱要求旋转角度控制在正负0.33度间,测量技术和高超的施工质量控制是关键,在安装精度如此高的要求下,所有测量必须一次成功,最终实现螺栓零扩孔。就连最富有经验的测量员都说:“这里的测量精度要求之严格,干得让我一度怀疑人生。”打造的高精度超平轨道地面一次性通过美国超平混凝土协会验收。游乐设备在平滑如镜的轨道地面上安全运行,给游客带惊险、刺激的感受。

这条“中国龙”的设备安装是第二座“大山”。过山车发射筒由水平段和倾斜段组成,整体为钢结构拱形架体,表皮为由鳞片、爪子、触角等奇特造型组合而成,内部加设灯光、显示屏等设备。发射筒外包“龙身”造型,由215个不同零部件拼接组装而成,最高处37.5米,安装难度非常大。运用国际先进的进度管理(P6)作为主题乐园项目的“指挥官”,而模型管理(BIM)为主题乐园项目的“眼睛”。通过分层级实行“大计划”管控,配合BIM精细化建模将其构造形式等体现出来并进行拆分,编号分块加工,现场分块组装成型,以施工计划为导向将图纸送审、材料招采有序地串联起来,形成联动、实时跟踪,安装一直处于受控状态。14006个零部件的“大涡轮”是第三大座“大山”。过山车排队楼主入口主题装饰构件大涡轮,看起来像一个整体构件,其实是14006零件组成,“它”的拼装过程相当于复杂系数高阶版的乐高组件,必须保证四个“需要”——保证方案设计落地到可制作的加工图;确保散件拼精度满足拼装后整体效果;确保内嵌大量主题灯具管线路径隐蔽;选择制作材质确保灯光投射的透光率。通过BIM建模,构件拆分,在充分结合BIM模型的基础上,多次进行构件整合,拆分重组部分构件,减少重叠,最终将构件拆分面积降低了四分之一。15万米的管线施工对技术是巨大的考验,相当于北京到天津的距离。BIM正向深化设计实现对外场管线的合理排布,利用模型协调将管线不断地优化,管道更合理的布局不仅方便现场施工,合理的末端点位布置对地上室外场地专业深化提供了精确的定位信息。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面对广阔的市场机遇,上海宝冶正持续提升全产业链综合竞争优势和品牌价值。契约型团队管理模式以高效的履约能力、服务意识,提供增值服务,高度集成和深化产业链的前伸后延。随着北环环球影城的落成,宝冶人创新突破的精神正继续传承,追求卓越的脚步的不断延伸,“宝冶服务”正为持续助力我国文旅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谱写新歌。

2021-10-14 ——揭秘上海宝冶主题乐园项目建设背后的故事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4662.html 1 3 智领主题乐园中国“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