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超级链接柬埔寨:上海宝冶青年的高度与深度

2014年的夏天,上海宝冶14名员工选择扎根柬埔寨,他们以柬埔寨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为画纸,林立的塔吊和纵横行驶的挖机作笔,辛勤的汗水与青春的热血为墨。

8年时间,他们发展裂变为一支220人的团队,作业工人超2600人;从零开始,他们在柬埔寨6个城市建设了超过15个地标建筑,成为打开柬埔寨的超级链接。

252米的金边金汇大厦,将刷新柬埔寨国家建筑的新高度。忙碌的施工现场,李鹏飞仿佛看到未来的某一天,他站在楼顶,日新月异的金边在他脚下一点一点铺展向远方。这是新的高度,也是新的挑战。让我们从他的身上,读懂宝冶“柬介”。

2014年12月,李鹏飞来到柬埔寨。当时的金边依然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地下的排水系统并不完善,到处都在建设和维修。柬埔寨是典型的热带季风气候,有半年之期都为雨季。初入这里的他们,遭遇了重重困难。

柬埔寨金边skyvilla豪华公寓项目是宝冶打入柬埔寨市场的第一个项目,对宝冶在柬埔寨区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深基坑的施工难度和危险系数极大,一场暴雨过后,会形成一个20米深的“蓄水池”,水比周边的马路高出一米。雨停后,足足花了一天时间,深坑里的水才被抽干净,这个深坑,至今保有“柬埔寨第一坑”的称号。

李鹏飞负责质量技术管理工作。初入柬埔寨的团队,对于当地的施工能力、作业资源、气候变化等情况有许多的不了解。所以建设的过程,等同于学习的过程。李鹏飞带领他的技术团队,通过多方论证,最终采用排桩与预应力锚索结合的支护方案,在施工工艺、质量、进度等环节上严格把关,怀着铸造精品工程的使命感,抱着不在困难面前低头的决心,经过6个月的奋战,顺利完成了这“柬埔寨第一坑”的施工。

但这只是项目的开始。这个项目的特殊性在于,要将两栋楼在近130米高空联结起来,作为高空大跨度混凝土结构,下部支撑平台的搭设无疑是一项技术难题,且业主设计要求不能使用柔性的钢结构,必须使用刚性的混凝土结构。

为了解决这个困难,李鹏飞多次跨国前往生产厂家进行实地考察,与多家供应商密切交流,最终采用了“贝雷架支撑系统”,并通过运用BIM模型技术,对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不断的打磨,这是他们在柬埔寨的首创系统。由他编制并实施的系统,最终形成了7件专利,发表外刊论文1篇、科技成果鉴定1项、省部级工法1项、企业标准2篇,获得上海市优秀发明奖项、宝冶优秀知识产权奖项。

“挑战”是一种氛围。中国的竞争非常激烈,而信奉佛教的柬埔寨人民,似乎都自带“佛系”属性。不过在宝冶的氛围带动下,不少柬籍同事会自发加入学习的队伍,挑战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在完成专利的过程中,就有不少柬籍同事加入团队,负责配图、文字描述、绘制模型,来提升自己的能力。

从第一个项目伊始,“挑战”的基因就刻在了宝冶人的骨子里。一家央企跨国发展,面对的是完全异质的市场环境和层出不穷的各类难题,如果没有勇敢挑战的勇气,就只能驻足不前。

去年年初,公司任命李鹏飞担任柬埔寨金边金汇大厦总承包工程项目经理,这是他第一次完整负责一整个项目。李鹏飞的成长,就是宝冶“挑战”精神的最佳注脚之一。

最初,他负责一线质量技术的具体管理工作,但在此后的数年,他“转行”跨入公司系统管理岗位“操盘”历练。担任柬埔寨公司质量技术部部长,在此期间建立柬埔寨区域质量技术管理体系,结合属地化的特点、不同项目业主方的不同管理要求,制定在集团管控要求下适用于柬埔寨区域的管理方法,组建以属地化外籍工程师为主的国际工程公司海外BIM工作小组。在此期间,他对公司的进度管理、质量技术管理、资料管理、设计管理、工资发放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总结与整理,在这个过程中,他对一个项目从发起到落成的方方面面得以彻底把握。

如今,他负责的柬埔寨金边金汇大厦项目,在金边核心商业区钻石岛中心拔地而起,建筑总高度260米,不仅刷新了柬埔寨国家建筑的新高度,也刷新了宝冶海外项目的建设新高度。项目注入环保生态概念的建筑设计,拥有流线外形配备创新智能家居及绿色节能系统,更设有新科技防疫设备,由国际开发团队及顶级设计师倾力打造,已荣获2020年IAA国际建筑大奖、2020年建筑大师奖荣誉奖、第五届REARD全球地产设计大奖银奖,为当地柬埔寨首次获得多项国际建筑荣誉的项目。李鹏飞过往的每一份经历,都成为灌溉出这棵“参天大树”的雨露。

这是一个全新且巨大的挑战。在接手项目的时候,柬埔寨的疫情十分严重,李鹏飞本有机会回国。但离家多年的他说:“不是不想回家过年,我也想回家陪伴家人啊,但我得留下来,这是我的责任!”

挑战、服务、融入、担当,来自上海宝冶的中国青年用青春写下的“柬介”,也是宝冶用项目书写在柬埔寨18万平方公里上的前进宣言。宝冶青年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人生的意义,用青春和汗水为企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他们建功立业的舞台无比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

(谢善龙 潘美琪)

2022-06-16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7138.html 1 3 超级链接柬埔寨:上海宝冶青年的高度与深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