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综合新闻

温州七都大桥北汊桥合龙

本报讯(通讯员 蔡佩莉)6月18日,随着合龙段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上海建工基础集团承建的浙江省温州市七都大桥北汊桥成功合龙。

温州市七都大桥北汊桥工程PPP项目是上海建工“全国化”“全生命周期”典型工程,从投资到建设再到十年运行管理,是上海建工“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典范之作。大桥按城市主干道标准设计,双向六车道,主通航孔桥为双塔中央索面叠合梁斜拉桥,全长1866米,主桥总长680米,主跨跨径360米,桥面宽度37.62米;桥下通航孔净高31.4米,可通行5000吨级船舶。该工程是温州市“两线三片”中跨江发展的重点交通工程。

七都大桥主桥钢箱梁共分93段,采用船运至现场,再由桥面吊机提升就位,其中最大节段重达434吨。由于吊装水域位于瓯江主航道位置,面对繁忙的瓯江水上交通,施工作业时,需多方配合管制水上交通。同时,由于瓯江特有的猛涨猛落、历时短的潮汐现象,每次吊梁必须与高平潮争分夺秒,抢抓时机。

2019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彻底打乱了北汊桥合龙的节奏,使得春节后复工较正常情况推迟约一个月。复工后,各参建单位结合项目施工生产实际情况,克服困难,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工期。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度,采取多工序同步穿插施工,工人分两班施行24小时工作制等举措。针对桥梁结构特点,设计了自行式桥面吊机,并采用数控连续提升系统进行吊装作业,提高作业效率。

项目部还研制了高性能低收缩混凝土材料,使得主桥施工原定每节段12天的工时,缩短至8~9天内完成。

2020-06-22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8635.html 1 3 温州七都大桥北汊桥合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