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工程咨询服务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监理企业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路径和策略》课题开题会在沪召开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监理企业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路径和策略》课题开题会日前在上海召开。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中国建设监理协会机械分会会长李明安、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刘伊生等应邀在线出席会议。上海市建设工程咨询行业协会会长夏冰携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由上海市建设工程咨询行业协会秘书长徐逢治主持。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和网络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监理企业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路径和策略》是中国建设监理协会2020年设立的课题之一,由上海市建设工程咨询行业协会牵头组织该课题研究工作。在课题会上,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通过视频连线讲话。他对课题团队的专业研究能力给予了肯定和期望。他表示,为了使部分监理企业尽快适应和参与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确立了本课题。他强调,课题组应聚焦重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法律体系的框架下,围绕监理企业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路径、需要具备的条件、提高服务能力的策略、企业的服务保障体系等四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他坚信,通过课题组集思广益、认真思考和谨慎研究,必定能按期完成课题研究任务,为正在开展和将要开展此项业务的监理企业指明方向,从而推动工程监理行业高质量服务的发展。

课题组详细汇报了课题的实施计划及研究大纲初稿。参会者一致认为,本课题研究基础要立足于现有体制机制的经验优势,梳理并研究现行国家和各试点地区有关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政策文件,总结并分析试点阶段监理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典型案例。课题组应紧扣主题,探讨监理企业的路径选择,提出一些有代表性的业务组合以及监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境和挑战;并提出适应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的总体策略,和基于不同业务整合的具有实践意义的具体策略。与此同时,课题研究必须以国际化为最终引领目标,形成具有前瞻性、指导性的成果文件。

最后,徐逢治就会议讨论的内容和专家形成的意见进行了归纳,就课题大纲和下一步工作部署与课题组成员达成共识。

(闵辉)

2020-06-22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8639.html 1 3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监理企业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路径和策略》课题开题会在沪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