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工程咨询服务

全过程咨询服务促进PPP项目提质增效

——安徽城建总院郎溪县城区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咨询服务纪实

随着项目全过程咨询模式日益成为咨询行业转型发展的方向,安徽城建总院依托设计专业综合优势,在安徽率先拓展PPP领域的全过程咨询业务,承接了安徽宣城郎溪县城区水环境整合治理PPP项目设计管理及绩效考核服务。本项目旨在通过黑臭水体整治工程、老郎川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景观绿化工程、滨河路工程、第三水厂工程等项目的综合治理与建设,实现城区水体基本消除黑臭和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目标,助力郎溪县创建国家公园城市、服务生态文明城市。

安徽城建总院主要承担该项目的设计管理、编制PPP项目绩效考核细则、组织PPP绩效考核和项目中期评估等服务,并对整个工程建设及运营期内的合同、设计、进度、质量、成本、安全生产、资源、信息、风险、收尾等方面工作进行全面协调和管理。项目在初步设计阶段即引入设计管理和绩效考核咨询单位,按照“规则前置、细则明确、动作完整、管理到位”的原则,将绩效管理贯穿项目实施全过程,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专业咨询,确保项目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经济性,以及后续阶段能够按照相关要求开展,这也成为安徽PPP项目规范化管理的新实践。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安徽省城建总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项目咨询经验,以设计咨询为龙头,从项目的前期把控设计方案和投资,统筹考虑项目建设进度及质量,将设计咨询贯穿于项目实施全过程,有效避免咨询服务“碎片化”问题。在设计阶段中,以设计咨询为切入点,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环境、水景观、水资源等多方面因素,结合建设目标,强调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和建筑风格。截至目前,已分别就水利工程、水环境工程、景观工程、市政道路工程、概算等各专业领域提出了大量的设计咨询建议。据悉,该项目已进入施工图审查阶段,园林景观子项已经开工,项目建成后,还将组织开展绩效考核、中期评估等工作,确保项目运营期的有效监管,政府按效付费。

郎溪PPP项目全过程咨询是安徽城建总院在PPP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方向的持续发力,也是向全过程咨询业务转型的重要探索。近年来,安徽城建总院逐步组建了集项目决策咨询、投融资咨询、设计管理咨询、项目管理咨询以及造价咨询于一体的综合咨询团队,打造以设计管理咨询为主导的全过程咨询业务模式,致力于为政府或投资商提供项目一站式综合咨询服务,为安徽省勘察设计行业加快向项目全过程咨询转型进行积极的探索。

2020-06-22 ——安徽城建总院郎溪县城区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咨询服务纪实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8640.html 1 3 全过程咨询服务促进PPP项目提质增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