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建筑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高淳站启用

6月6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高淳站揭牌仪式于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漆桥街道高岗村举行。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高淳站位于南京市高淳区漆桥街道高岗村,由村庄内部的闲置房屋改造而成。根据村庄“耕读公社”总体功能策划,工作站一期将主要作为村庄公共活动空间和村庄图书馆,承担会议、展览及日常办公等功能。2019年8月5日,“江苏高淳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建设启动仪式”举办,标志着高淳站正式进入建设阶段。2019年秋季学期第一周,为了使工作站能够尽快破土动工,支队成员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听取修改意见,修改设计方案,在2019年9月21日形成了最终版方案并得到通过。2019年11月10日,工作站一期正式破土动工。

2018年7月,高淳第一次迎来学生实践支队。在这两年里,支队开展在地实践4次,先后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0所国内外高校的41名队员参与实践,总计58人次;实践队员所学专业涉及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等9个专业,总在地实践时长44天。同时,支队骨干在学期中保持着支队事务的正常运转,与学校和地方保持良好的沟通。

当天的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和高淳区委书记吴勇强共同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高淳站揭牌。

庄惟敏在致辞中表示,在南京高淳区建立乡村振兴工作站就对发达地区的乡村振兴具有示范意义。在工作站未来运营方面,工作站将持续发挥平台效应。清华大学和高淳区将围绕“两个基地,两个中心”,以工作站建设为基础,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九六级校友为主要力量,引入高校、科研院所、文旅开发企业等,共同打造既有清华元素又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宜居环境。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2020-06-22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8667.html 1 3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高淳站启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