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世行报告: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为全球提供借鉴

北京上海“办理建筑许可”令世人瞩目

本报讯 7月27日,世界银行对外发布了《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的专题报告,向全球集中介绍中国(上海和北京)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举措和改革成效。报告充分肯定中国近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取得的成就,从中国领导人重视、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建立改革协调机制、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加强信息技术应用、推动国际国内改革经验双向交流等方面深入分析了中国的成功经验,并围绕《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建筑许可等8个指标领域介绍了中国采取的有效改革举措,为全球其他经济体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借鉴。

近年来,我国以参与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为抓手,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持续大幅提升,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被采信的改革数量位居全球前三。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表示,三年来,北京市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包括优化简化建筑许可办理,目前办理建筑许实现了5个环节(“一表式受理”、申领施工许可证、质量安全检查、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17天办结,成本占建筑物价值的0.018%;优化电力服务,出台供电可靠性管制工作细则,建立中断供电奖惩考核机制,目前获得电力实现2个环节(受理签约、施工接电)、10天办结;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将材料审核时间压减至2分钟,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截至6月10日,全市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不动产交易共有86笔实现“一次不用跑”。

此外,国家对北京的改革成绩充分肯定,在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北京连续两年综合排名第一。其中北京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办理建筑许可等7方面的28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借鉴。

在世行营商环境测评中,上海权重为55%。三年来,上海持续发力,推进营商环境系统性改革,实施革命性的流程再造,强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化保障水平,与北京市共同助力我国营商环境达到世界前沿水平。

在办理施工许可方面。线上建立了以工程建设项目联审平台为核心的一体化办事系统,工程建设项目联审平台已具备一站式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在线咨询、供排水接入服务等功能,社会投资项目各项手续的申请、受理、审批、发证等全流程实现了网上在线办理。线下设立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实行一口受理,大幅减少报送材料。并建立基于风险的工程质量监督检查体系,对低风险小型社会投资项目的地质勘查、监理、供排水接入服务等,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实行免费,减轻企业负担。力争将全流程办事环节从18个压减到4个,办理时间从125.5天(自然日)压缩至约23天,政府许可产生的经营成本从73868元减少至550元,质量控制指数保持15分(满分)。特斯拉、超硅半导体、恒大国能、修正集团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快速高效落地。 (本报综合报道)

2020-07-30 综合 世行报告: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为全球提供借鉴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9173.html 1 3 北京上海“办理建筑许可”令世人瞩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