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绿化园林景观

“鲁班墨斗”造型结构彰显传统文化

——初探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华建园

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已开幕,华建园是作为64个参展展园中唯一的建筑企业展馆,近日,记者来到展馆现场,进一步观赏华建园在建筑设计等方面的特色。

据江苏省华建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华建)办公室主任余涛介绍,华建园最独特之处,就是“鲁班墨斗”造型,巧妙将墨轮、墨池、班母等墨斗主要构件进行分解提取,经过现代手段重组形成建筑主体。两个圆形展厅象征墨轮及墨池,滨水观景台象征班母,通过墨线演化的空中步道进行连接,以现代手法解构传统文化。

场馆周边景观结合地形,将建筑适当抬高,打造景观层次,主入口布置层级跌水营造仪式感。外部沿路展示区域以景墙与花境结合,与建筑立面相得益彰;内部庭院以精致园艺逐级伸入水中,与观景挑台结合,营造立体观景视域。

华建园配有屋顶花园、观景栈道、临水花廊、趣味滑梯、层叠水景、后花园、亲水平台等景观设施。江苏华建发源于深圳特区,在园内主要景观植物的选用上,采用了南方特区遍植的三角梅,已成为市民游客打卡的网红景点。

扬州世园会主题为“绿色城市、健康生活”,秉持“顺势而为、绿色底色、统筹发展、低碳环保、互动参与、持续利用”六大理念,华建园的主题确定为:“绿色建造、美好家居”。

(记者 顾今/文 通讯员 班艳民/摄)

2021-07-22 顾今 ——初探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华建园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3470.html 1 3 “鲁班墨斗”造型结构彰显传统文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