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综合

中建三局:建设“健康中国” 助力美好生活

□彭焕 王腾

“要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使全体人民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并把“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凸显了党中央让健康中国美好人民生活的决心。医疗工程作为人民健康保障的重要阵地,其工程品质、智慧化水平甚至投用速度等,深刻影响到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是“健康中国”实现的关键之一。

从全国抗疫的坚强支点——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到疫后武汉市公共卫生补短板“四区两院”中的4项工程;从全球超大单体综合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到亚洲最大眼科医院——厦门眼科中心;从繁华首都的大型医疗中心——北京医院,到西部新疆规模最大口腔医院——乌鲁木齐市口腔医院新院……中建三局在全国17个省市地区,建设超过200座精品医疗工程,积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托举起人民群众“健康梦”。

“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勇担央企社会责任,以高品质医疗工程建设的突出作为,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表示,凭借行业一流的建造实力、业内领先的医疗工程EPC管理能力和走在前沿的“平疫结合”医院建造经验,中建三局已在医疗建筑工程领域形成突出的市场优势,成为医疗建筑工程领域首屈一指的高端建造服务商。

高效建造 织密人民健康防护网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医院再也不要重启,因为我们武汉人民、全国人民的生活重启了。”7月5日,央视纪录片《大国建造》首播,其再现的“两山”医院建设奇迹,成为中建三局高效建设医院,保障人民健康最集中生动的体现。

2020年初,武汉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风暴眼”,在接到“两山”医院建设任务后,中建集团党组第一时间向全系统发出动员令,并由旗下中建三局担当主力。项目团队克服工期极短、困难极大、要求极高的挑战,迅速构建起高效健全的现场管理体系,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质量控制和进度管理,项目指挥部和分指挥部研判精准、决策果断,制定“小时制”作战地图,倒排工期计划,同步推进规划设计、方案编制、现场施工、资源保障各项工作,实现数百家分包单位、上千道工序、几万名建设者的无缝对接、密切协作,最终仅用10余天建成交付“两山”医院,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

奇迹的背后,是专业的硬核实力。成立56年来,中建三局持续升级管理体系、推进科技创新、提升施工工艺,锻造出行业领先的医院建设能力。

快速建造刷新武汉速度。走进武汉新洲区龙王咀农场,5栋白色单体建筑构成的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蔚然成型。2020年10月,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开工,这座建筑面积达20.7万平方米的三甲医院,建设工期只有10个月,为同等建筑常规工期的三分之一。项目将5栋单体建筑划分为4个大工区、46个小工区,每个大工区都实行专职生产经理、工长、劳务队伍包保制,不同工区之间比学赶超。高峰期,8万平方米作业面积上,2000多名建设者24小时轮番作战。“我们以工期管理为主线,形成了全面统筹设计、技术、资源等各方面管理要素的快速建造技术,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条件下,使工程快速推进。”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项目经理刘文昆介绍。10天开挖土方约20万立方米,为正常出土速度的4倍;28天完成5510根预制工程桩施工,只花了正常桩基施工时间的一半;113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是普通三甲医院的三分之一……项目在快速建造技术的“加持”下,不断刷新武汉医院建设速度。

智慧建造赋能提质增效。填写电子领料单、获取清单二维码、扫码出入库房、自助领料机领料。在武汉云景山医院项目智慧库房内,技术人员仅凭一部手机,自助完成了出入库领取施工物资的全过程。“该智慧库房不仅能提供材料领取自助式服务,还配备了无人值守、人脸识别、自动盘点等多种功能,实现材料调拨、库存预警等物资精细化管理,大大提高了物资材料供应速度,降低了人力成本。”中建三局一公司项目经理陆杰说。这是中建三局医院工地上智慧建造技术应用的一个缩影:以“BIM+”打造建筑实体数字模型,实现生产资源数字化、施工过程数字化、竣工交付数字化;针对项目特点,通过全息投影、3D沙盘技术进行施工推演,模拟项目整个生命周期;基于自主研发的智慧医工建造系统,进一步拓展形成智慧医工建造成熟度分析系统,为项目管理风险识别和管控提供后台支撑;智能实测工具、智能化移动巡更技术、“检到位”智慧管理技术等为项目质量、安全管控保驾护航……一项项智慧科技让医院项目施工变得智能而高效。

精益建造助力价值创造。在贵州茅台医院项目,项目团队运用先进的装配化施工和机械化技术,为项目生产装上了两个加速“风火轮”。“医院的机房和风管100%采取工厂预制化加工,再到现场进行装配化施工。”中建三局二公司项目建造总监方健介绍,项目开设了预制化加工厂,并采用了全自动焊接机器人、管道自动组对机等先进设备,项目装配化施工比例在整个医疗领域工程都属于较高水平。方健介绍,比起现场施工,装配化施工更加经济、安全、环保、高质及高效,“打一个比方,如果是工人在现场手工进行风管制作加工,一个工人一天可制作4平方米风管,而在加工厂,两个工人操作机器进行加工,一天可以制作2000平方米的风管。”项目还大力推进机械化应用,应用了电磁铁吸盘起重器、携式脚踏升降小推车等共计32项便携式机具。项目员工还自主发明了自制除锈小车,将水管除锈工序效率提高了5倍以上。

此外,86天完成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灭活疫苗二期扩产项目建设,助力“汉产”新冠灭活疫苗增加10亿剂产能;在全国首次将平时医院、应急救援和战时人防紧密结合,设计全国规模最大的地下核应急救援中心兼人防战时医院;打造包括泰康之家系列康养项目……从综合到专科,从普惠到精准,从治疗到康复,从平时到战时,中建三局累计搭建超过3万间诊疗室、15万张床位,通过一项项医疗健康产业上下游工程建设,织密人民健康防护网。

EPC统筹 为院方提供交钥匙服务

区别于一般民用建筑,医疗工程建筑需求多样,专业化水平高,施工工艺复杂,项目管理难度大,采用传统的施工总承包模式施工,则存在设计、采购、建造周期长、界面划分困难、成本增加等诸多潜在风险。中建三局凭借其“土建+装饰+机电安装+公共卫生+科研实验”的全产业链优势,充分发挥EPC管理统筹能力,集聚业内核心资源,准确把握业主需求,为院方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实现工程整体价值提升。“以前交出去的是一栋建筑,现在交出去的是动线合理、各方面符合院方医治运维需求的智慧医院,是交钥匙工程。”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琦介绍。

让患者体验舒心。走进武汉光谷同济儿童医院,一处处工艺细节体现出项目团队为患者设身处地考虑的“匠心”:对病房内的阳角进行包边,将病房柜子嵌入墙体以降低使用过程中的碰撞风险;一改传统病房装修风格,通过墙面和柜体上的儿童贴画舒缓儿童患者心情,增加其归属感和愉悦感;为盲人设置无死角的无障碍系统……项目在设计阶段模拟不同患者、多种环境下的就医流程,以人性化的细节优化,力求给患者带来最佳的就医体验。

让医护工作安心。减少人与人接触、人与物接触,对保障医护人员安全意义重大,这十分考验院感控制标准。在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项目通过二次深化设计,为医疗垃圾设置成专用通道,电梯按固定路线运送至专用的医疗垃圾站暂存,不与其它流线交叉;手术部设置专门洁物电梯,连接消毒供应中心与无菌库房,高效、安全地传递手术洁物,最终实现“污物分流”“人物分流”,充分保障医护人员安全。而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项目建设者打造的高标准负压系统,更是成为保护医护工作者的一道坚固防线,确保了医院工作人员零感染。

让医管运维省心。武汉光谷同济儿童医院通风、消防、排烟、医用气体等管道数量众多复杂,常规施工中,其分散附着在地下室顶部维修起来十分不便。在了解到医管人员这一运维“痛点”后,项目在地下室顶部夹层设计了一个小型管廊,将十余种管道集成其中,医管人员乘坐升降电梯到廊中检修,大大方便了医管人员工作的同时,提升了医院的美观度。

此外,针对不同科室需求设置轨道、气流、机器人物流系统,解放医护人员双腿,实现医疗用品高效运输;投用智能化手术室,将净化工程与数字信息化完美融合,使患者相关信息以最佳的方式进行系统集成;采用零接触式智慧药房,实现药品实物流通的全闭环管理;通过广场、屋顶和种植平台打造立体绿化系统,提高绿地率和绿化率,起到遮阳、降温和导风作用;运用中国建筑自主开发的云筑网进行集中采购,实现大批量、低成本的线上物资采购……中建三局依托成熟的EPC管理能力,对医院建造全生命周期进行通盘策划,打造人性化、智能化、绿色环保的救治、就医环境,节省不必要的成本,不断提升医疗健康工程的延伸价值。

标准引领 助力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

历经“两山”医院大战大考,中建三局总结出快速建造、EPC管理、设计与资源结合、高效协调等成套经验,以模块化设计、污染防扩散、防渗漏、现代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新冠肺炎应急医院快速建造关键技术经鉴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出版《现代医疗建筑综合施工技术与总承包管理》《新冠肺炎疫情下应急医院快速建造关键技术》专著2部,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00余项,软件著作权40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成为平疫结合医院建设领域标准的制定者。

2020年8月,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疫情救治定点医院设定列入区域卫生健康规划中,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平疫结合”可转换病区建设,承担起区域内重大疫情患者集中救治任务。

中建三局将“两山”医院建设管理经验、先进技术充分运用于疫后公共医疗卫生工程建设中。在湖北,中建三局更是扛起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湖北样板”的重任,承建了“平疫结合”医院10余个,包括武汉市公共卫生“四区两院”工程中的4项工程,助力湖北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强弱项。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项目原规划为常规三甲医院,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卫健委提出将其转变为“平疫结合”医院,这一要求意味着所有的设计要推倒重来。依托“两山”医院建设实践,项目会同相关单位对医院的功能、布局、动线等进行重新设计深化,打通设计、施工环节壁垒。“设计施工一体化优化,把精益建造理念融入到设计图中,避免因设计与现场实际不符造成设计变更耽误工期的现象,同时也提升建造效率。”项目经理黄挡玉表示。目前医院已经冲出正负零,正向着10月份主体结构封顶的目标发起冲锋。

而已于今年5月封顶的光谷同济儿童医院,同样经历了一次由常规建筑转向“平疫结合”建筑的“蝶变”。在大楼已经开始施工一段时间后,工程被要求增加疫情期间的防治功能。“如果设计院重新设计,再来深化,第一时间来不及,第二现场施工时还需要根据现场情况做反复优化。”项目负责人张飞介绍,项目派驻一支设计管理小组与设计院深度对接、反复研讨,发现全通透的停车平台与方舱医院的大开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于是“因势利导”,制定出一套“疫时”将停车楼迅速转换为方舱医院的优化方案:在车位之间设计安装隔绝火焰的消防卷帘291樘,“疫时”可以拉下隔成21个方舱;全楼无障碍设计,救护车可直达顶楼,方便病人转运,最终完美实现“平疫结合”的目标。

登高揽山河,前路光与明。从发挥硬核建造实力,到聚集行业全产业链优势,再到引领行业标准,中建三局在医疗工程建造领域不断提挡升级。当前,中建三局正在通过组建“医院建设EPC专业学组”,搭建“医院管理信息化平台”“医疗产业园平台”,打造“培训中心、学术中心、交流中心”,整合医疗工程建设上下游资源,研发医疗建筑前沿专项产品,持续巩固医院EPC工程全产业链优势,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院建设“生态圈”,致力于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而贡献更大力量。

2021-07-22 □彭焕 王腾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3472.html 1 3 中建三局:建设“健康中国” 助力美好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