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营造

激活“小细胞”,释放“大能量”

——中交二航局深中通S04合同标段项目东锚碇党小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纪实

□柳长兵 褚 刚

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基层党小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中交二航局深中通S04合同标段项目党支部在深入开展“中交蓝、党旗红、二航先锋行”活动中,紧紧围绕“双进”工作(党小组进班组,党小组进工段),狠抓下属四个党小组的模范带头作用。而常年只有4名党员的东锚碇党小组通过带动身边同事和各协作队伍,在保证安全、施工质量和进度的情况下,用两年半的时间先后创新了1种围堰体系,改进了2种工艺和1种工法。

据了解,深中通道项目全线长24公里,跨海段长22.4公里,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集“隧、岛、桥、水下互通”四位一体的又一世界级跨海通道集群工程。建成后,对促进粤东、粤西地区经济,以及南沙、前海和横琴三个国家级新区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S04合同标段全长3973米,全为水上施工作业,主要涉及伶仃洋大桥东塔、东锚碇、上游侧主缆架设、钢箱梁安装、东泄洪区非通航孔桥下部构造。其中,作为目前世界最大的海中锚碇之一的东锚碇采用了8字形地下连续墙基础作业,最大深度66米。没有任何工程实例和经验可借鉴,存在安全风险极大、施工难度异常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等特点。

中交二航局深中通S04合同标段项目党支部为何能做到1+1>2,精神原动力在哪里?近日,笔者坐船登上东锚碇施工现场,通过查阅资料、现场采访和作业跟踪等形式,为大家逐一揭秘。

条件越艰苦,越需要示范引领

“面对茫茫大海,我们吃住都在船上,一周才能洗上一次澡……”工程部技术骨干李思呤谈起项目部刚进场的日子时感慨不已。而时任项目部副经理、党小组长刘建波始终与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每天都吹着海风和顶着烈日坐船到施工现场……而晚上当大家休息后,他还坚持在灯下写报告、编方案。

刘建波的拼命,大伙看在眼里,组织更是记在心上。“东锚碇的施工,存在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难度极高等特点。”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黄伊帅对为何开展“双进”活动进行了解释:最重要的原因是,前场和后场隔着15公里的大海,对现场的安全、质量、施工和精细化管理必须依靠4个党小组。

在支委会上,面对党支部推动的“双进”活动,刘建波第一个站出来表示欢迎,并主动要求到环境最恶劣、生活条件最艰苦、施工难度最大的东锚碇去当党小组长。在现场,他除了跟大家坚持“五同”,还利用休息时间跟每名党员谈心;通过手机组织大家观看《惊涛骇浪》《建党伟业》等红色电影。

特别在攻坚阶段,他还带领大家在党旗面前宣誓,或是集体过“政治生日”。渐渐地,说怪话的少了,大家心齐了,埋头干事的多了。

施工越困难,越需要精神原动力

被誉为“工地管家”的片区工长、退伍军人汤继中,每天忙得脚不沾地,可是他的“学习强国”已经达到3万多分。采访中,笔者发现刘建波的办公桌上摆着《中国共产党简史》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两本学习书,每本书的上面都做了标记,重要部分还写了评语。

越是困难,越不能放松学习。在第一次党小组会上,大家在充分讨论后进行了明确分工,汤继中负责施工现场的标准化和大家的精神面貌,而刘建波则利用工地讲堂,组织大家对上级各项指示精神和业务知识展开系列学习。

会后,汤继中除了带领大家利用饭前和集会进行红歌比赛,还利用巡逻时间检查施工区域的材料堆放、设备停放和工具摆放,以及大家寝室的卫生情况;遇到“安全大武比”活动时,他则手把手地教大家走队列。而刘建波则根据每月工地学习计划,利用每周的星期二和星期四为大家授课;遇到信心不足和情绪不高的员工,他通常会选择迂回前进,诸如把这名同志叫到跟前谈近期工作、谈眼下方案,通过强化认识和理解,在接间的学习中逐步提高技能素养。

开船的张师傅则称赞说:“他们的精神面貌非常好,遇到集会还相互拉歌。”同样在“沈体仁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帮助下,他们通过技术攻关先后创新了“锁口钢管桩+钢板桩+平行钢丝索”组合式围堰结构体系,改进了围堰筑岛施工工艺和旋挖钻引孔和铣槽机铣槽交替施工工艺,以及骑跨式导向架定位工法等。

工作越危险,党员越需冲在最前面

“共产党员张洪伟真的很勇敢,在对钢管桩外围进行模袋沙加固时,由于存在随时垮塌的风险,很多工人都不敢下,只见他二话不说带头跳了下去……”技术部长李冕对此敬佩不已。

张洪伟则显得非常谦虚,他说,哪有李部长说得那么严重,我对咱们的安全保障工作还是有信心的。在党小组内,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必须叫响:看我的,跟我上!所以,每次在重大任务面前和危险关头,总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据了解,在最初的勘察设点中,共产党员卢圣缓驾驶着快艇带着测量组的人员在波浪起伏的大海上穿梭;在管钢桩下沉的过程中,张洪伟更是不顾危险站在操作平台上昼夜协调指挥;特别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刘建波和汤继中更是站到一线,主动当起了检测员和消杀员。他们冲锋在前,享受在后的举动,让流动党员、武港院技术主管付卓感动不已,在思考不久后,决定将组织关系转到该项目党支部。

如今,在东锚碇党小组的带动下,另外3个党小组更是不甘落后,他们纷纷展现特色,诸如加快了“数字深中”建设和“优质优价”品质工程阵地的打造。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项目部经理王东志深有感悟地说:“只有找到党小组与班组的契合点,就能发挥1+1的力聚变;只有深度融入生产经营,党建绝对就是生产力!”

2021-07-22 ——中交二航局深中通S04合同标段项目东锚碇党小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纪实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3476.html 1 3 激活“小细胞”,释放“大能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