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营造

中煤第七十二工程有限公司 多点发力激发“团建”新活力

□通讯员 许亚绒

今年来,中煤第七十二公司团委以打造一支能吃苦、有活力、敢创新的青年“生力军”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引路人”作用,多举措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不断推进团青工作迈向新台阶。

“学做结合”,筑牢堡垒统一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团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相关专题学习累计16次,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走实走心。

全面落实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工作机制。“五四”前后,该公司各基层团组织分别开展讲述雷锋故事、学习“五四”运动历史,开展红色教育、青年职工座谈会、青年突击队创建、青年志愿服务等。各项目共计95名团员青年积极互动,品读《榜样5》、学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唱《中国共青团团歌》……紧扣青年主题的“青年座谈会”明确了青年团员应有的“使命感”与“奉献精神”。

该公司团委书记在与各项目团员青年开展的座谈会中表示:“团员作为公司年轻一代,要自觉担负起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力军作用,主动学习,勇于担当。除了开展适宜青年职工的各类文体活动,我们今年还组织基层团员义务植树、召集青年志愿者开展学雷锋纪念活动、‘五四’前后进行项目(厂)义务劳动、为项目青年突击队授旗等,如此学做结合,才能帮助青年职工更快进步,有力助推施工生产中心工作。”

“主题团日”,上下联动凝聚力量

今年年初以来,该公司积极开展丰富多彩主题团日活动,结合基层项目“主题党日”,力求打造“党建+团建”的新模式。4月20日,灵璧颐高国际电商园项目团支部开展“场区绿化”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团员青年累计完成绿化带播种1000多平方米,为项目绿色施工奠定基础。锦绣华府项目部党支部开展了“美化环境、绿色施工”主题党日活动,该项目部党员、团员青年及管理骨干种植树苗110棵,为项目绿化区添加了一片新绿。

在4月28日举办的基层“青年座谈会”上,围绕“新时期七十二公司青年应具备哪些优秀特质”“青年如何在岗位中实现自我价值”等问题,该公司满来梁项目、富县芦村煤矿选煤厂工程项目青年团员分别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2019届新员工薛少杰表示:“无论身处哪个岗位,我们都要广泛学习新知识、领悟新技能,只有不断地自我提升,才能在实践中立足,在担当中成长,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自主价值。”

“人才培养”,先锋引领助推成长

对于企业基层项目而言,青年业务骨干必将成为其实现各项施工生产目标的“中坚力量”。据该公司技术员赵建威、张建栋介绍,今年年初,该公司灵璧颐高国际电商园项目提前完成业主要求的预售节点任务目标,该公司EPC总承包的锦绣华府项目幼儿园工程(临时售楼中心)主体结构提前顺利封顶。其间,全体参建人员攻坚克难,团结协作,参建青年立足岗位为项目建设贡献力量。自踏出校门进入七十二公司以来,他们从“工程小白”成长为项目“技术大拿”,离不开岗位历练与组织的锻造。

近年来,该公司以“团内推优入党”工作为抓手,加强青年先进榜样选树,共选树8名青年典型,并对他们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让青年职工学有标杆、赶有目标。1名团员荣获中煤建设集团优秀共青团员,1名团干部荣获中煤建设集团优秀团干。在吸引优秀团员青年加入组织的同时,基层团支部更从德才兼备、拥有文体特长的年轻人中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团工委干部队伍。依托上级“千人入企计划”,将“导师带徒”“青年大比武”“企业新媒体团队”“青年创新创效”“文体活动”等有机结合,为青年职工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实保障,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2021-07-22 □通讯员 许亚绒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3477.html 1 3 中煤第七十二工程有限公司 多点发力激发“团建”新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