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营造

履行初心使命 “建”证乡村振兴

中建一局·康县联合党校劳务工人培训示范班开班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中建集团、中建一局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工作,最近,中建一局·康县联合党校揭牌仪式暨2021年劳务工人培训示范班在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县委党校举行。

“建”证振兴 党校揭牌

康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康县党校校长蒙艳琴,中建一局项目管理部副总经理庞博、党委工作部/工会工作部/品牌管理部副部长常利红出席并讲话,中建一局挂职康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宋帅主持开班仪式。

中建一局作为康县定点乡村振兴牵头单位,制定了《中建一局·甘肃康县劳务示范村建设方案》,从“劳务带头人+贫困户”模式升级为“劳务基地定向输出”模式,已打造33个“建筑劳务示范村”,实现由输血变为造血,由扶贫深入到扶智,由吸纳到合作的过程。今年根据《中建一局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要点》要求,继续加大建筑劳务示范村建设力度,积极招用康县群众就业,加强对入职群众就业服务和跟踪保障,为其稳定就业创造条件,一局累计吸纳康县劳务人员超2000人,其中今年已吸纳947人,代发工资1724万元。

为充分发挥中建一局·康县联合党校教育培训职能,联合党校正分阶段、分批次培训,覆盖到中建一局所属各项目部康县劳务输出人员。本次联合党校劳务工人培训示范班共有47人参加,全部来自康县,其中党员9人。

“建”证使命 领导动员

蒙艳琴对中建一局·康县联合党校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中建一局在康县的帮扶及乡村振兴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表示感谢,并就参训的劳务人员在培训学习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通过培训做带头遵守纪律的表率、做致富带富的表率、做带头弘扬新风的表率。

庞博指出,目前国内建筑劳务市场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建筑工人培训是核心关键。党建引领,央企与地方政府联合办培训是很好的实践示范。本期示范班就是摸索与实践同步推进。希望参训人员能够尽快成为康县建筑劳务输出的骨干力量,同时能够更多地吸纳康县劳动力,整合外出康县籍建筑工人,打造康县劳务品牌。

常利红指出,本次培训涉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局党建特色、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等多方面,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要严肃培训纪律,力戒形式主义,防止培训表面化、程式化,劳务带头人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员要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和政治理论水平,为康县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建”证信念 学深悟透

为促进参训学员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本次培训班特邀请康县县委党校教师,一局党建系统、项管系统部门负责人和局所属子企业、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劳务带头人等,从不同的角度,对思想政治、工程管理、安全教育、管理实操等方面开展培训授课。培训班实行严格的考勤考核制度,组织所有参训学员进行结业考试,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劳务输出上岗聘用的重要依据。

为强化学习效果,培训班同时组织考察了由劳务带头人在属地的施工项目,带领学员及相关子企业劳务代表到项目现场进行观摩。相关领导出席了培训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仲健益)

2021-10-14 中建一局·康县联合党校劳务工人培训示范班开班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4664.html 1 3 履行初心使命 “建”证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