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营造

泥河沟完美“蜕变”

——中建市政陕西礼泉醴泉泥河生态治理PPP项目施工侧记

□庄严 陈明晶

“唐皇旧地立广场,武王跨河走堤路。洛河东流飞跌水,恰遇西关望乾桥。”栈桥流水、景观长廊,位于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北大街,西起312国道,东至泥河沟大桥的醴泉遗址公园游人如织。这,就是曾经的“泥河沟”。

2017年以前,这里还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垃圾顺风刮,污水靠蒸发”。2017年礼泉县县委、县政府把泥河治理项目作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着力改造泥河沟,全力打造集生态、文化、历史、园林、运动、休闲为一体的醴泉遗址生态公园。中建市政的建设者们带着礼泉县近60万百姓的期待,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在此扎根,攻坚克难。

篮球场变“钢筋加工场”

项目建设以泥河沟水系改造为轴,向两岸景观绿化工程铺设开来。由于公园地处陕西省礼泉县城区内,规划建设区四周均为居民住房,无临时设施用地可征,导致西北关桥80片预制梁制作所需梁场无处建设,掐断了西北关桥关键线路……

没有办法就想办法。项目团队在全面考察论证的基础上,以整体规划为蓝本,结合现地实际情况作出调整:将临时设施的预制梁场、钢筋加工场、标准养护室等,搬到空间狭小的园区内部。然而,梁场面积最少需3000平方米,园区内部可用平整场地不超过1000平方米,此时若将平整场地周围的绿化区也浇筑成梁场,将会导致后期植被土壤破坏和重大经济损失。为此,技术人员在综合工期、效益等一系列因素后引入新技术——混凝土路面板预制块。混凝土路面板预制块的可重复利用、不伤害原始地貌且可使混凝土场地一次成型等优点,不仅为梁场建设节省14天工期,还推进了临时便道的修建进程。于是,“游园路路床”变临时便道,“篮球场”变钢筋加工场,河底泉眼变绿化取水源。终于,在现实条件不允许整体工程全面铺开的情况下,施工全面推进。

恶臭泥沟变“林荫绿道”

清障、绿化、砌渠……由于泥河沟河床常年受污水浸泡,河床淤泥堵塞,杂草丛生。受制于场地空间狭小,无临时弃土场,河床淤泥清理过程中只能临时置于河道两岸,让其脱水风干再装车外运。时值艳阳7月,清理中的淤泥恶臭味不受控制地四散开来,蚊虫蜂聚,过往居民路过都只能捂着口鼻。

为缩小环境影响,尽早还给居民一条干净的河流,建设者们全力施工,不分节假日和八小时内外,全天候处在工作状态,项目员工经常施工到凌晨,被雨水和水枪淋湿衣服,跑回去换一件,再来!深夜饥寒交迫时,现场泡一碗方便面就是解决方案!

终于,在45天里清理河道约15万平方米,清理淤泥约19.8万立方米。夏日傍晚,周围居民又可以漫步公园,看清澈的水流,宽敞的河道,绿柳成荫的两岸,再感受着喧闹中的静谧和清凉。

钢坝变“泥河守护神”

公园建设集黑臭水体治理、桥梁、水利、建筑及园林绿化工程等多专业于一体,其中最复杂的是水系改造的新兴产物——超大体积混凝土及水电设备安装,具备蓄水、景观瀑布功能为一身的水利钢坝。根据相关规范要求,钢坝的锁定支座和跨中支座相对沉降差不得大于2毫米,这就要求支座所承接的钢坝底轴和门叶运转过程要保持一条直线,如果各节点顿挫不符合要求,极容易造成质量事故,对方案要求极高、极精。钢坝的专项施工方案一再以控制措施不足而受到监理工程师的质疑,方案迟迟不予批复,导致分项工程无法开工。

此时,钢坝已比原定开工日期晚近40天,雨季即将到来,一旦泄洪,钢坝至少百天内无法施工。一筹莫展之际,项目技术团队前往各兄弟单位、省级水利研究院求助,一星期赴6个城市,会面权威专家3位,在咨询专家数次后,钢坝最终制定沉降观测方案,专人、专一仪器,不换人不换岗以保证观测数据准确性,为工程提供精确沉降数据。

方案顺利实施。在钢坝工程施工过程中,除钢坝基础采取分仓跳格施工外,还对跳仓进行预压,进一步降低钢坝基础施工产生的相对沉降差,最终这座泥河的“守护神”稳立河中,它将庇佑这条泥河始终保持在2.5米左右的水位,重现了泥河鱼翔浅底、清荣峻貌、秀水泱泱的美丽画卷。

今年春节,项目收到礼泉县县委、县政府发来的感谢信,信中提到:中建市政发挥管理和科技优势,协调解决技术难题,在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项目部24名管理人员和600多名员工主动放弃节假日,全力以赴争时间、抢工期、赶进度,为项目顺利推进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1-10-14 ——中建市政陕西礼泉醴泉泥河生态治理PPP项目施工侧记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4669.html 1 3 泥河沟完美“蜕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