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营造

东湖风景秀美 永丰河水长清

——中冶华天马鞍山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掠影

□潘 冬

从淤泥散发着恶臭、附近居民不敢开窗,到再现水清鱼游、花香人乐的昔日美景;从水色浑浊、路人掩鼻而过的黑臭河流,到成为水清树多空气好的休闲首选地……这是中冶华天安徽马鞍山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开展后,马鞍山东湖公园和永丰河的显著变化。如今该项目进入运营维护阶段,有力的综合措施和项目团队的持续付出,保障着马鞍山水环境的“长治久清”,东湖的“美”和永丰河的“清”将一直保持下去。

东湖公园:再现昔日美景

“马鞍山东湖公园整体环境不错,但是东湖公园水质较差,时常有异味散出,严重影响了公园整体环境,也影响了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建议对东湖公园的水资源进行整治!”2015年6月8日,一位热心市民在马鞍山市长信箱如此留言。

东湖是马鞍山城区南边的重要水域,依湖而建的东湖公园则是周边3、4万居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公共空间。由于东湖片区的内小区及市政道路雨污混接严重,旱季有大量污水排入东湖,河道内淤泥堆积严重,曾经的碧波荡漾荡然无存,池塘淤泥散发着恶臭。邻近住户甚至不敢开窗,栈道、护栏等园中设施更是损坏严重,整体环境越来越差,老百姓纷纷呼吁尽快进行整治。

2017年,作为马鞍山中心城区综合治理项目的一部分,中冶华天项目部开始系统整治东湖水环境。“东湖的汇水面积高达5平方公里之多,污染主要来自附近小区的生活污水,我们通过外源和内源相结合的方式来治理,采用上游控源截污+生态构建+活水保质”,中冶华天马鞍山水环境项目运维中心生产经理谢天鹏介绍,外源治理是对东湖周边的管网进行排查溯源改造,实现雨污有序排放,建设初期雨水调蓄池,收集初期雨水的面源污染减少入湖污染量,实现从外部源头截住污水流入;内源治理则是构建东湖内部水生态系统,前期进行河道清淤整治,开展两岸护坡建设,再培育水生植物(沉水植物挺水植物等)及鱼类等,来吸收水中的氨氮和磷;设置循环泵和曝气设备,让水流动循环起来,增加水中的氧气含量,活水提质通过与永丰河水系补水,及后续采石河的补水,增加水体流动性及水系联通。不仅如此,项目部还配合该市园林局对公园的整体环境进行升级。

经过两年多的整治,如今的东湖水质已经从黑臭转为地表五类水标准。得益于清淤和围栏,行洪能力也显著提高,东湖公园再现了昔日美景。清晨来到公园内,只见湖水清澈,美人蕉、再力花、伊乐藻、狐尾藻等水生植物自然生长,水中不时有鱼类游过,离岛上有飞鸟停驻或盘旋;园中各类设施完好、齐备,秋桂的香气沁人心脾;老人们在草坪上舞太极剑,孩子们或聚在小游乐场内玩耍,或者小广场上奔跑嬉戏,散步的居民不紧不慢,牵着宠物犬的居民悠然自得……

永丰河:重回清波荡漾

秋日的永丰河,有着和其他季节不一样的美:河水清波荡漾,两岸丹桂飘香,健身的、钓鱼的、遛狗的,热闹温暖,是很多市民闲暇之余漫步两岸观景散步的理想场所。但很多人不知道,如今水清岸绿的模样,是经过多年整治的结果。

“永丰河位于马鞍山市中心,全长5.3公里,毗邻马鞍山市政府,是城区重要行洪排涝河流,甚至可以称为马鞍山市‘名片’。在我们治理前,是劣五类水体,让政府和附近百姓都很头疼。”中冶华天马鞍山水环境项目运维中心生产经理周武飞介绍。尽管水环境治理的技术手段大同小异,但永丰河的治理并不轻松,要对河道进行清淤,对岸坡进行整治,要培育美人蕉、藻类等水生植物和鱼类、螺蛳等水生动物,要埋设管道,当水循环不足时,将下游水打到上游,增加流动,最难的则是排查两岸的排污口,防止污水下河。“永丰河长水系汇水面积约20平方公里,支流众多,穿过主城区,上游主要是生活污水,下游经过工业区,以工业污水为主,排口特别多,都要尽力查清。”

目前,永丰河水质达到地表五类水标准。“在我们小时候,永丰河水还是比较清澈的,那时候可以下河游泳,也能钓鱼摸虾,后来随着城市发展,这条河的水质就越来越差,水色发黑,夏天恶臭,经过时都得捂着鼻子,现在好了,水又清了,树也多了,空气清新,是我们早晨锻炼、晚上散步的首选地。”附近居民开心地表示。

运营维护保“长治久清”

今年以来,中冶华天马鞍山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正式进入运营维护阶段,这一阶段的任务同样艰巨,项目部全体人员正全力以赴保障马鞍山水环境“长治久清”。

“马鞍山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是一个覆盖区域面广、工程点位分散、系统性强、专业交叉多的项目,目前纳入运营维护的工程涵盖了42条河道、66座各类泵站、676公里市政管网等,区域覆盖了整个马鞍山市中心城区。要想把这个项目的运营维护做好,极为不易。”中冶华天马鞍山水环境项目运营维护项目经理张净介绍,自项目部成立以来,项目管理人员第一时间下沉项目现场,熟悉每条河道水系、每座泵站、每个管网问题点,又将整个运维项目分成五个片区,4到5个管理人员负责一个片区,带领百余名分包单位人员开展运维。“我们既要日常巡查,遇到突发情况及时有效处理,暴雨后和政府水质取样前是最忙的,通常是骑电瓶车或者步行,每天走上20000步很正常;又要管理分包单位是否正常出勤、有无完成好日常打捞等工作。这是一个细活,没有节点,无限循环,需要极大的工作热情。”

与此同时,项目二期正紧张有序地开展中,其中河道治理涉及如意沟上游综合整治工程、东湖综合提升方案、南湖东南角综合提升工程、南部污水处理厂尾水雨季北排等河道相关项目子项共计26项,雨污分流涉及5大片区包括道路雨污水管网、城中村、菜市场、新建小区、沿街商铺、商场写字楼、机关事业单位等工程。以东湖为例,该项目部将对周边管网进行更加彻底的溯源,让隐藏的旧排口无处遁形,新增的排口有序监管,保证污水不再流入湖内,配合运维实现长效治水。

2021-12-02 ——中冶华天马鞍山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掠影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5253.html 1 3 东湖风景秀美 永丰河水长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