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营造

产教融合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同济大学助力太原“脉动”结实累累

12月6日-7日,由国际几何与图学学会、中国图学学会、日本图学会和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亚洲图学会议在香港理工大学顺利召开。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广斌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基于BIM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交付管理平台——以太原地铁2号线实践为例》的主旨演讲,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同时,王广斌教授在第十三届亚洲图学会议演讲所展示的同济大学助力太原“脉动”项目成果受到国内外学术界与工程界专家、学者广泛好评。

王广斌教授在演讲中指出:BIM技术赋能城市轨道交通运维管理的关键在于有效的数字化交付,而交付策略、标准体系、集成管理模式、协同平台、质量控制体系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要素。王教授介绍,2018年,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以太原地铁2号线的建设与运营为契机,就太原市科技局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重大专项“以运营为导向的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BIM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展开积极合作。太原地铁2号线是国内首条全线应用以运营为导向的全生命周期BIM技术的地铁线路,该项目紧密结合科技研发与创新实践,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学术界与工程界的广泛关注。

记者循讯追踪调查了解到,该项目开展过程中及项目实践完成后,围绕项目实践所开展的多项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中获奖,同济大学助力太原“脉动”成绩斐然。2019年,以太原地铁2号线实践为主体研究对象的论文《以运营为导向的BIM技术研究——以中国地铁项目为例》获2019年计算机设计与工程国际会议最佳会议论文奖。2019年10月,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晓平应邀在buildingSMART国际标准峰会暨中国建设数字大会上发表了《业主是BIM推广应用的发动机》主题演讲,受到广泛关注。2020年3月,在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建筑研究大会上发表了论文《地铁可持续发展技术和策略研究——中国案例研究》,并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收录;2020年建筑与房地产管理国际会议上发表了论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基于BIM的运维管理案例研究》,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收录;2020年12月,该团队在第八届创新生产建设国际会议和建设工程与项目管理国际会议上发表了《BIM赋能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交付》主旨演讲,反响热烈。

该项目开展过程中,同济大学与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太原市轨道交通智慧建造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城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组建了BIM技术创新应用中心,依托IROOM(Interactive&Integrated Room)的协同工作方式开展基于BIM的项目集成交付,促进多方参与、实现高效沟通协调。项目组严格遵循“1规4标2样板2平台50段”的总体技术路线,先后完成了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的编制,建立了以运营为导向的BIM技术标准体系,上线运行了数字化交付管理平台并完成了车站、区间、车辆基地、控制中心、变电站等共计50个子项目的数字化交付,实现在建设实体地铁的同时,再收获一条独一无二的数字孪生地铁。项目组研发的基于BIM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平台,以BIM技术聚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等,可全面掌握轨道交通运行的实时及历史状况,结合海量运营维护数据,构建太原地铁数字底座,为高质量、高效率的管理决策提供支撑,实现了设施设备级精细化管理,提升了运营维护工作的数字化水平,为广大市民提供更高效、更安全、更便捷的轨交出行环境。

与此同时,该项目形成的以运营为导向的全生命周期BIM技术应用系统研发与创新实践解决方案受到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韩国庆熙大学、中国香港理工大学等的专家学者先后访问项目现场交流学习。项目的研究成果形成了包括两篇国际顶级SCI检索期刊论文和两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在内的十数篇学术论文,获得了四份软件著作权。通过项目各参与方的协同工作,项目组依托“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模式,主编了四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山西省BIM技术地方标准;累计开展BIM社会培训800余人次,培养BIM专业专科学生61人,培养硕博研究生11人;牵头成立了山西省BIM技术创新联盟,孵化了一大批同类项目和新型信息化企业,对促进BIM技术发展和建筑业数字化转型起到了重要作用。

该项目组负责人表示:未来,项目组期待与顶尖机构和专家学者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落实我国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政策,引领新技术应用和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亚洲图学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今年会议以理论图学与几何学、艺术和工程的应用、计算机图形学、图形学教育等为主题,旨在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和讨论的平台。

(本报记者 张玉明 通讯员 朱家德 张珠晶)

2021-12-16 张玉明 产教融合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5445.html 1 3 同济大学助力太原“脉动”结实累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