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营造

“龙须沟”变成“如意园”

□李 玮

11月25日,阳光正好,家住安徽马鞍山站东新村的周琴抱着小孙女来到家门口的如意园。小桥流水,绿草竹林,与同样前来散步的邻居再闲谈几句,真是一派景美人和的场景。

现在的如意园,曾经的如意沟上游。从“沟”到“园”,可不只是一字之变。“原来西侧有个大塘,是首创水务的沉淀池,淤泥很厚,东侧的水塘及沟渠也是荒草丛生、垃圾遍布。”周琴回忆说,那时途经此处,只能“躲着走”。

2021年,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马鞍山市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持续推进。经过新一轮流域系统摸排,南起葛羊路、北至金安佳苑、涉及水系448.2米的这片区域被列为如意沟上游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于6月份动工,进行全面、系统治理。

如意沟位于慈湖河西侧,属于新都小区横沟排区。如意沟上游水环境综合治理范围为:如意沟南起葛羊路,北至金安佳苑,全长448.2米。在设计定位上,中冶华天力图让“小沟渠”大有作为,成为城市“口袋公园”。根据周边用地性质、水利功能现状和城市微空间,建造独有城市风格的“口袋公园”。“口袋公园”虽小,但作用却挺大。贴近百姓生活,提供人们得以休闲与聚会的场所,和信息交换与情感交流之地,并且具有一定弹性使用功能的公共空间。如,在遇到重大自然灾害时,可用于临时搭建救灾帐篷、分发救灾物资等。

“我们对该水系全面治理,涉及清淤,调水管线,景观绿化等重点内容。挖出淤泥2万立方米、调水管线1.6公里、打造一座景观亭、架起一座景观桥……”中冶华天如意沟综合治理项目现场负责人张冀介绍。

经过清淤驳岸、截污纳管、景观绿化、生态活水等一系列综合治理。如今,焕然一新、景色宜人的亲水游园——如意园展现在了市民面前。

治得好,还得管得好。“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水质提升、生态构建、运维保洁、绿化和设施养护等工作,建立常态化运维机制,让如意园持久美丽。”张冀说道。

2021-12-16 □李 玮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5444.html 1 3 “龙须沟”变成“如意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