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综合新闻

这十年,我国快速向基建强国迈进

(上接第1版)

数字通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伴随着网络强国、宽带中国、“互联网+”行动,这十年,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迭代跨越,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其中,光纤网络接入带宽实现从十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指数级增长,移动网络实现从“3G突破”到“4G同步”再到“5G引领”的跨越。

2012年全国移动电话基站数刚刚突破200万个,到2021年末,这一数字达到了996万个。目前,我国已历史性实现全国行政村“村村通宽带”,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提高近40倍,4G基站规模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建成5G基站达到161.5万个。遍及全国的信息基础设施为建设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算力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今年以来,全国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新开工项目25个,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亿元。

今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通过将东部发达地区的数据,传输到西部算力资源丰富的地区进行运算、存储,既缓解了东部能源紧张的问题,也给西部开辟出一条发展新路。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包括5G基站、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在内的新基建项目仍在扎实推进中。未来,我国还将全面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5G网络覆盖深度,加快5G等新兴技术规模化应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 (徐宁)

2022-08-08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7516.html 1 3 这十年,我国快速向基建强国迈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