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综合

深耕细作、笃行致远,开创住宅产业高质发展

——上海宝冶保障性住房板块建设历程纪实

□通讯员 赵林

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活动已经走过了30多年历程,为上海城市建设管理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是上海市建设工程领域的重要活动之一。近日,上海宝冶在“2021年度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中再次荣获“优秀集体”称号。上海宝冶以谋创新、求突破、惠民生为着力点,深化完善“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着力推进上海市住宅小区“美丽家园”建设。

近年来,上海宝冶在全国多个省市共承建保障房项目26个,累计超310万平方米,其中上海累计约210万平方米,占总量的68%。迄今为止,上海保障房项目各个地块获得过多项荣誉——白玉兰奖8个,房型设计奖2个,规划建筑奖3个,立功竞赛先进公司、先进集体7个,节能省地“四高”优秀小区1个,青年岗位建功先进集体1个,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1个,优秀保障性住房奖1个,工人先锋号1个,绿色施工示范样板工程2个,3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1个,上海市优质工程(结构工程)奖10个,上海市文明工地6个,宝山杯工地奖1个,安全质量标准示范工地5个,区优质结构奖10个。

十几年来,上海宝冶在上海宝山区域保障性住房领域勤耕不辍,自2010年以来着力推进包括市属动迁安置房、区属动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在内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从上海宝山罗店大型居住社区、宝山祁连保障性住房基地起航,不断交出精品工程,提升动迁居民幸福指数。上海宝冶先后承建了罗店大型居住社区B1-B8地块、C10地块超80万平方米8700余套、祁连保障房住房基地A2、A3地块近30万平方米3700余套保障房的建设任务。2019年以来,又陆续推动杨行B-2地块、罗店A10地块、顾村A07地块、罗店老镇B8-07、B9-03地块超60万平方米5500余套保障房开发建设。从一纸蓝图到竣工交付,保障房项目建设承载着数千动迁家庭的安居梦。上海宝冶始终承担央企责任,在保障性住房板块重大工程的建设任务中付出了巨大努力,同时也取得了骄人成绩。

装配式住宅、BIM技术在保障房领域运用

在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大环境下,上海宝冶在保障性住房这一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过程中,运用了大量装配式技术,从最早的罗店大居C10地块首次尝试装配式建筑,开始整体预制率仅为25%,通过多年摸索与技术革新,现整体预制率已超40%。过程中不断创新突破,不断提升装配式施工过程的安全和质量。新型预制装配工艺运用于杨行B-2地块项目实现了平均五天半建一层,快速建造大大加快了项目进展,减少了管理成本,同时缩短了交付动拆迁居民的时间。上海宝冶目前已经建成成熟的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建立以标准部品部件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数字化生产体系,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提升建筑工业化水平。在建筑领域技术研发,混凝土构件设计、制造、销售、安装及工程技术咨询服务方面,已经拥有好的产品和成熟专业的销售和技术团队。

作为多年创新应用“数字信息化+工程建设”的领军企业,上海宝冶从2005年起就将BIM技术作为集团创新发展的重点内容,经历十余载的应用与发展,已成熟地将BIM技术应用到1000余项项目中,并收获良好效果。更是将这一优势发挥到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当中,将工程建设数字化,数字内容工程化。在高度响应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市保障性住房信息化技术应用要点》的同时,上海宝冶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方面均收获了很好的效果,通过BIM技术的应用为本项目消除40%施工返工,项目时间缩短7%,及早实现投资回报,更好地协调管理,节省成本5%,BIM技术的介入大大提高本项目的管理水平,从而提升建筑工程项目整体的管理水平。

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

建设前期阶段,上海宝冶以精细化管理为着力点,反复梳理前期开工手续办理流程,制定前期手续报批计划表,提高办事效率,不断缩短手续办理时间,力争早日取得施工许可证早日开工,目前在建项目不断缩短拿地至开工时间,缩短开发周期节约开发成本。

项目建设阶段,上海宝冶制定合理的进度计划,确保各重要节点的及时保质的完成。统筹好安全、质量、进度、成本之间的关系,保证项目稳步进行。项目管理团队的足迹遍布施工现场每个角落,质量检查贯穿施工全过程,对施工问题一遍遍的检查、整改、落实,有效地遏制了房屋建筑工程诸多质量通病。高度重视保障房建设品质和质量,坚持三个“确保”,即: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质量与安全,确保保障房建设速度与工期,确保保障房建设标准化施工和文明施工。瞄准“四高”,即:高起点策划、高标准管理、高质量施工、高水平达标建设工程。整个工程建设有条不紊地推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获得区优质结构、市优质结构、上海市“白玉兰”奖,运用新工艺、新技术,完成新功法,QC成果、形成技术论文等等不胜枚举。

竣工验收交付阶段,上海宝冶项目公司提前筹划,制定竣工验收计划表,提早完成好各专项验收,早日取得综合竣工验收合格证,并不断地向前推进交付节点,让业主早日能住上新家。作为民生工程,老百姓能够开心满意拿到期盼已久的房子,是该公司建设者最高兴的事情。在交房环节中,他们认真做到交房手续有效齐全、交房准备工作充分,交房策划周密细致,多方联动确保交房工作平稳有序。在交房过程中他们也坚持做到爱岗敬业,主动热情,认真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踏实完成每一件简单的小事,就是对客户最不平凡、最不简单的大事,让业主满意,让企业放心是我们追求的宗旨。

建设不误防疫,援建方舱奉献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疫情暴发时,上海宝冶保障房建设者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项目疫情防控本职工作,保障房建设工地未发生一起新冠感染病例。宝冶人不讲条件、勇于担当,罗店A10地块项目在未达到交付的条件下,连夜改造作为防疫隔离点,为属地政府排忧解难。在援建上海方舱医院突击战的过程中,保障房的建设者承担了主力军作用,组成突击队伍,先后参与7座方舱医院的紧急援建任务,总面积超20万平方米,共2万张隔离床位,为保障上海市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宝冶人再次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心系家国、敢打硬仗、勇于奉贤、永不言弃”的“方舱”精神。

再整行囊重装出发,开启保障房开发新篇章

2021年,上海宝冶陆续竞得奉贤区柘林镇FXS7-0101单元06-02地块和嘉定区江桥镇唐家巷M3-01A地块,打响了宝山区外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第一枪!面对新区域、新挑战以及社会各方的殷殷期盼,宝冶人不等不靠,积极探索并组织详细策划,稳步推进各项节点,确保开发任务按时如期完成。

上海宝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以永不懈怠的心态、攻坚克难的状态、争创一流的姿态,努力在房屋建设管理各项工作中踔力奋发、笃行不怠,推动房管事业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上海宝冶始终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把让业主早一天回“家”当作奋斗目标。宝冶人将继续已“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坚定决心,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蹄疾步稳、科学组织,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项目开发和建设目标落地见效,全面展现央企责任和担当。

“优秀集体”的称号是对上海宝冶付出过的艰辛岁月的慰藉,更是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在下阶段的工作中,上海宝冶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上海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团队将继续坚持“有责任、有担当”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提升该集团公司在行业内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为社会奉献精品项目,助力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2-08-08 ——上海宝冶保障性住房板块建设历程纪实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7522.html 1 3 深耕细作、笃行致远,开创住宅产业高质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