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综合

让监督“探头”在项目上发挥作用

“如果您发现项目部有‘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请联系我们。”前不久,中交二航局甘肃渭武高速公路项目17家协作队伍、材料供应商收到了纪检监督员送来的监督联系卡。

渭武高速公路是甘肃省陇南地区的又一条交通要道,对于促进沿线优势资源开发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具有重要意义。二航局六分公司聚焦劳务分包、物资设备管理、计量、支付等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制定9个专项监督内容,督促纪检监督员每月开展专题监督工作,切实发挥基层“探照灯”作用。

有着12年工龄和8年党龄的财务主管陈晨,因工作认真负责、为人正直,被二航局六分公司聘任为项目纪检监督员。“利索能干,爱‘较真’,协作队伍的老师傅们都敬他三分,员工们没有不服他的。”提起陈晨,该公司项目部同事纷纷称赞。

“钢轨的采购量、调拨量、库存量对应不起来,梁场也没有看到钢轨。”今年6月,对照公司纪委制定的监督工作清单,围绕“每月推进一个专项监督”的工作要求,陈晨对项目物资管理进行检查。查到钢轨这块内容时,陈晨眉头紧皱,向相关负责人询问:“是不是已经当废材处理了?”

果不其然,项目部将使用不到两年的60.2吨钢轨自行处置给了废材收购方。按照正常流程,钢轨处置前要向分公司报批,然后进行询比价或招标。“年初我们不是组织学习了公司废材处置的文件吗?为啥不请示、不汇报?”陈晨的话带着一股浓浓的火药味。

“这是第一次,以后再注意不犯就好了。”旁边的同事打圆场,劝其网开一面。但陈晨不为所动,拿出手机立即拨通了分公司纪委电话。第一时间,分公司纪委组织调查组进行查核,虽未发现关联交易、收受好处等腐败问题,但废材处置流程不符合管理制度,他们当即对该项目相关人员予以问责。

陈晨和调查组一同进行了调研、走访,认为该项目前期市场询价不够精细。正常情况下,钢材可使用七八年,而该项目的钢轨使用时间不长,折旧系数很小,处置单价过低。最终,经过调查组和项目部的谈判,收购方在原来的处置费用上“补”加了7.4万元。看到废材处置没“折本”,陈晨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为了更好地当好遵守制度的倡导者,陈晨在党风廉政宣教月期间,专门给大家宣贯了废材处置管理办法。同时,为了达到“以案促治、以案促改”的作用,分公司纪委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废旧物资处理专项效能监督工作,重点关注项目废旧物资甄别及分类是否符合规定,处置申请是否及时报批,招标、合同签订、收款等环节是否规范等,以堵塞漏洞、进一步规范废旧物资管理行为,避免资产流失,防范废旧物资处理廉洁风险。

紧盯成本管控的关键点,就是把好廉洁监督的第一关。设立纪检监督员的目的就是要让监督无处不在,为每一个项目放一面“镜子”、上一道“保险”、筑一面“防火墙”,对人、财、物、权运作进行全链条监管,坚决防止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事件。

(通讯员 许学俊 周璇)

2022-08-08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7521.html 1 3 让监督“探头”在项目上发挥作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