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业界·观点

建筑门窗行业如何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屈宏乐

建筑行业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碳排放大户,占全国总排放量的51%,建筑门窗作为建筑节能的关键部位,以技术创新为发展路线,降低建筑门窗在材料、建造和使用过程中的能耗,研发和应用建筑遮阳与门窗幕墙节能技术和产品,全面提升建筑遮阳与门窗幕墙行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对推动建筑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深入研究探讨建筑门窗行业新形势下技术创新的方向和重点,对建筑门窗在建造过程、使用过程中的节能减排有着重大影响,也是实现“双碳”目标关键技术路线的“牛鼻子”。

我国幅员辽阔,行业、企业首先要梳理并研究全国严寒、寒冷、夏热冬冷、夏热冬暖等不同气候地区目前最高建筑节能标准对门窗的新要求,特别是传热系数K值、遮阳系数、抗风压、气密、水密、隔声性能等。研发和应用外窗在不同气候区和执行更高节能标准对框材扇料断面设计、减低冷热桥、增大强度刚度、提高外窗整体质量性能的新要求、新方案、新工艺。尽快研究建筑门窗行业如何适应装配式建筑的诸多技术措施要求,如何设置门窗副框以利提高连接牢度和可靠性,以及增强气密性能与方便和精确门窗施工安装。

宣传普及“系统门窗”的新概念和新要求,基于产品全寿命周期和系统思维理念,通过系统化设计、整体性优化、全面技术质量体系保障、精细化制造加工、专业化检验认证,大幅度提高门窗产品的质量可靠性、稳定性和性价比及耐久性和使用寿命。

突破建筑门窗行业的传统发展模式加速高质量发展步伐,需要摒弃外延扩大再生产传统模式,坚持科技创新内涵提升式增长方式,建立从生产端到应用端全过程产业链的质量提升保障制度,做精做实做强细部,确保门窗的长久使用性能和系统质量。推行门窗行业产品技术的推广、限制、禁止目录清单,坚决淘汰低端劣质技术和产品,大力推广普及先进技术和产品。

建筑门窗行业要建立建筑门窗技术、产品质量标准与时俱进的发展机制,充分利用发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信誉度高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的多元作用,促进形成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有机结合的标准化体系,及时为先进成熟的新技术、新产品进入建筑应用市场铺垫好标准化道路。

进一步加强对建筑门窗产品的质量检验检测协调工作,建议主管部门加强对基层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确保检验程序依法依规,检验方法准确无误,检验数据客观真实,坚决杜绝给钱出假报告现象。充分利用好“认证+保险+信用”的市场保障机制作用,通过建立质量认证、保险担保、信用承诺多层叠加担责体系,为建筑门窗产品采购应用者吃一颗“定心丸”,让质量不合格缺乏信用的企业难于在市场蒙混过关。

推动建筑节能系统产业链特别是节能门窗遮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广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经过多年技术经验积累,节能门窗已颇具规模,研发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市场占有率稳步上升。但仍存在有不按标准生产施工、研发投入力度不足、伪造检验报告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工程质量安全和业主维权的不稳定因素。

这就需要全面提升门窗质量和节能水平,淘汰低性能窗,重点发展高性能窗和推广优质中性能窗,坚定走保温、隔热、遮阳一体化道路,大力发展三者合一的新型门窗体系,满足更高效率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的需求。积极适应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需求,尽量不要大拆大卸原有门窗,而要在原有门窗上多动脑筋、多想办法,比如北方地区再加一层中空玻璃窗,南方地区利用原有窗框改为中空玻璃窗,或把原有单层玻璃窗再进行加工增加一层玻璃,或粘贴保温膜或遮阳膜,降低其传热系数K值并增加遮阳率。

大力发展气凝胶高性能窗。气凝胶玻璃导热系数0.014瓦/米·度,透光率87%~92%,经过试验,在中空玻璃中填充10毫米厚的气凝胶,窗的传热系数K值可以降低到1.1~1.0瓦/米·度,要想传热系数更低可再增加填充气凝胶厚度,并可以防爆吸收冲击波。

钢门窗、木门窗、铝合金门窗、玻璃钢门窗、塑料门窗要大力开展技术创新,积极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构造、新工艺,互相借鉴,扬长避短,走复合化的道路。要善于应用钛合金等防腐、轻质、高强的材料,开发框材、扇料,以及五金件、辅料和多种开启方式,增加遮阳功能。进一步研究防止门窗型材和辅料老化、防止温度变形过量,防止五金配件易于损坏,防止开启和闭合失灵,防止使用寿命达不到规定年限的技术措施并提高其控制指标。

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应尽快建立和推行全国统一标准的门窗认证评价体系,建立标准化、系统化门窗大数据库,进一步加强工程监理和行业、社会监督,推动从业单位不断转型升级,促进节能门窗产业系统化高质量发展。

可以说,“双碳”目标的提出,为建筑门窗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标志着低碳环保健康的门窗产品成为新阶段的行业发展主旋律。

(作者系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总工程师)

2022-08-08 □屈宏乐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7540.html 1 3 建筑门窗行业如何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