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国常会审议通过《美丽中国建设“十五五”规划》

“十五五”期间建筑业绿色转型全面提速

本报讯(记者 孟竹)6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美丽中国建设“十五五”规划》,明确“十五五”时期是美丽中国建设承上启下、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关键时期,“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是“十五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能源消费、碳排放的重要领域,建筑业被明确纳入重点节能降碳范围,将迎来以全生命周期绿色化为核心的系统性转型。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美丽中国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抓好重点攻坚,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行动,统筹推进生态系统优化,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会议强调,要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增强绿色发展动能。

同时,要适应当前污染防治的新形势新要求,在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上持续发力。固体废物包括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及其他生产领域产生的固体废物等。很多固体废物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其资源属性、经济价值日益凸显。要加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实现变废为宝。同时,新污染物治理起步晚、难度大,需要高度重视,及时对相关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等进行更新,提升新污染物治理能力。

此前,2026年3月13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五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已将“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列为重点章节,并对建筑领域的绿色转型提出了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明确要求,覆盖设计、施工、运维各个环节。

在新建建筑方面,《纲要》首次在国家五年规划层面明确提出“促进超低能耗和装配式建筑规模化发展”。这一要求正在各地转化为具体的量化指标:上海市在《上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中提出,“十五五”期间新建居住建筑执行超低能耗建筑标准的比例达到50%,到2030年全市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超低能耗建筑标准;湖北省武汉市在《绿色建筑发展“十五五”规划》中明确,“十五五”末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60%,城镇新建民用建筑绿色建材应用比例不低于55%。

在存量建筑改造方面,《纲要》要求“加强既有建筑和市政设施节能降碳改造”。2026年5月28日国务院印发的《城市更新“十五五”规划》进一步细化了这一任务,提出“十五五”期间将重点对建成20年及以上的城镇住宅小区开展专项体检,实施11.5万个老旧小区改造、50万套危旧房改造和77万公里管网更新。住房城乡建设部在6月8日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城市更新将把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始终,超过30%的改造资金将用于建筑节能、绿色建材推广和可再生能源应用。

在建筑运维方面,《纲要》提出“实施制冷能效提升和绿色照明行动”,并要求“加快热力系统绿色低碳转型,因地制宜开展余热资源利用和非化石能源供热,有序推进供热计量改造和按热量收费”。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公共建筑运行能耗和碳排放限额管理制度将全面建立,建筑从“能源消耗者”向“能源产消者”转变的步伐将明显加快。

为保障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实现,国家将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为建筑业绿色转型提供全方位支撑。

《纲要》明确提出,要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和动态监测预警机制,扩大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覆盖范围,加快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建设。在科技支撑方面《纲要》要求“加快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创新应用”,支持建筑光伏、地源热泵、储能设施等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十五五’时期是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决胜期,也是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关键期。”对于建筑业而言,这既是一场深刻的系统性变革,也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企业应主动顺应绿色发展趋势,加快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在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同时,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2026-06-15 孟竹 国常会审议通过《美丽中国建设“十五五”规划》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31068.html 1 3 “十五五”期间建筑业绿色转型全面提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