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设计

GIS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

GIS(地理信息系统)对于城市规划是一项重要的技术。它可以在城市规划的各个阶段发挥重要的作用,包括专题制图(图框、图例)、空间叠加技术分析(现状容积率统计、城市用地适宜性评价)、三维分析技术(三维场景模拟、地形分析和构建、景观视域分析)、交通网络分析技术(交通网络构建、设施服务区分析、设施优化布局分析、交通可达性分析)、空间研究分析(空间句法、空间格局分析)、规划信息管理技术(规划管理信息系统、规划信息资源管理)等,尤其在空间分析研究和规划管理信息系统中甚至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城市规划设计的前期调研工作中,如果遇到地形复杂的规划地块,可以利用GIS的空间分析功能以及规划范围内的数字高程模型数据(DEM)对规划地块进行坡度分析、坡向分析、等高线分析、流域分析等,以作为用地适宜性评价的参考依据。利用各种空间分析可以确定坡度在某个区段的范围,计算出面积,进而结合坡向分析、等高线分析、流域分析为确定建设用地的范围和布局提供依据。做城市规划设计时,需要计算规划地块的开发强度、建筑密度、建筑面积、绿化率、人口密度、容积率等规划指标。按照常规方法,需要在CAD软件中用手工方法量取图形的面积,手工计算数量。这种方法效率低、费时间、错误率高,直接影响规划设计的质量。GIS技术将这种局面彻底改观。它以数据库技术为支持,在建库时分层处理。也就是根据数据的性质分类,性质相同或相近的归并在一起,形成一个数据层。这样可以对图形数据及其属性数据进行分析和指标量算,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规划设计人员的体力劳动。在平面上设计和绘制规划图纸存在许多局限性,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不能给设计人员和用户提供真实、直观、富于真实感的场景,不利于规划方案的展示;设计方案可能存在着不易发现的设计缺陷,隐藏着规划风险;设计过程周期长、效率低、资金高;由于规划设计专业性强,非专业人员和设计人员之间的沟通可能出现障碍,最终可能影响项目的实施;在宣传规划方案的效果上还有待增强。利用三维GIS技术,规划设计人员和管理人员可以实时、交互地观察不同方案在城市环境中的效果,可以从任意角度、方向,沿任意路线对不同方案加以比较,从而为从空间角度评价建筑提供了更加直接、有效的手段,而这些是以往的平面图和建筑缩微模型所难以实现的。如果利用三维GIS技术,就可以对规划方案与山体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对方案的高度、体量、外观以及与整个城市的空间关系进行分析,对地下不可见的管线进行可视化分析。同时,还可以将空间数据与属性数据结合到一起,规划管理人员可以很容易地查询虚拟城市中建筑物的相关信息,结合对建筑物的空间分析,对方案的优劣进行评估,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城市是居民的城市,居民对城市发展发表意见对规划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所以规划过程中越来越强调公众参与,而GIS和WWW技术的结合(网络GIS)为其创造了十分良好的条件。

(水经注GIS)

2020-06-22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8658.html 1 3 GIS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