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综合

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闻“汛”而动,筑牢生命防线

7月21日,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又发出预警,预计长江流域第二次洪峰将于7月23日抵达武汉,武汉市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作为全市第一家地铁应急抢险(培训)基地和第一支专业应急抢险队伍组建方——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闻“汛”而动,持续保持高度紧张的备战状态,筑牢防汛救灾的安全防线。

实战化操练让防汛更效率

7月21日,在东荆河街道,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武汉地铁16号线老关村车辆段站项目部彭涛和8名同事,正在紧张列队参加抢险应急训练。从7月11日,他们就来到城轨公司防汛应急抢险队驻守点,在此接受系统性军事化训练。

“现在武汉处于战备状态,我们也一直处于高负荷的军事化训练之中。”彭涛说:“从早上7点起,我们就开始紧急集合,开始一天的集训,包含有队列训练、体能训练、防汛抢险实操训练、防汛抢险知识培训等,一天持续14个小时,人的神经一直保持紧绷状态。”10余天的集训有了明显成效,队伍的防汛抢险能力明显提升:“以处置管涌的新型围井为例,从设备到达集结点,我们学习如何装卸,直到熟练掌握围井的抢险使用及相关知识,整整花了两天。”

作为应急抢险的央企“国家队”,彭涛和其他防汛队员们24小时随时待命。这期间他们还在半夜12点又进行几次“突击演练”,将人员车辆集结、整装出发时间不断压缩,明显提高应急抢险的效率。

黑科技让防汛更智慧

两小玻璃杯液体,混合后遇到水,立即膨胀成一大桶胶状白色泡沫,用来应急堵塞渗水的部位。7月20日,在该公司应急维保分公司,总工程师冯巍现场演示了一种地铁防汛抢险专用物资的使用办法,让人大开眼界。

作为综合性应急抢险救援基地,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和武汉地铁集团签订应急抢险服务协议,组建武汉首个地铁专业应急抢险队,并于2018年1月正式入驻应急抢险基地,大大提高了武汉地铁建设过程中应急抢险的水平和效率。

在该抢险基地,配备的一台应急排涝车,这辆车上配备有6台水泵,可同时启动4台用于紧急排涝,每小时可排水1040立方米。“这种水泵都是进口的,非常轻,一个人都提得动。”冯巍介绍说,这种水泵重量轻,可将地下50米深处的积水直接抽排出来,且抽排效率不受影响。作为应急抢险设备,这辆车的车载发电机,被装在一个特殊的隔音设备柜里,“哪怕是夜间施工,发电机的噪声,车外几乎听不到,避免扰民。”

在地铁施工过程中,如果遇到基坑突然涌水涌砂的险情,就需要及时钻孔、灌注双液浆对现场进行加固。在救援基地,还有一台“明星设备”——多功能集成式土力钻注一体机,当应对地面塌陷等突发险情时,它可以迅速钻入地下最深50米处“做手术”,通过注浆对地层进行加固,达到稳定地层的作用,而普通的同类设备,一般只能钻入地下10多米。

体系建设让防汛更完备

7月20日,城轨公司武汉地铁12号线五标项目进入防汛一级响应演练,项目部防汛应急领导小组迅速组织备勤人员、车辆、设备在15分钟内赶赴武昌火车站完成集结。而此前,在洪山区招商雍华府小区主要道路被淹、小区居民无法外出的紧急时刻,该项目就携带3台水泵、200米水带、100米电缆线等抢险物资设备火速前往小区排水抢险。经过4个多小时的接力奋战,完成抢险任务,并收到了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发来的感谢信。

高效及时的应急响应,得益于该公司不断健全的应急抢险体系。公司制定了相应应急预案,并配齐各类人员,建立出险档案,形成了长效机制,确保队伍稳定,技术熟练,配合默契。同时该公司加强对责任线路的巡查,对自身施工的隧道洞门、连络通道、集水井、电梯井等高风险位置进行风险预判。

同时,该公司还将建立武昌片、汉口片应急物资仓库、成立应急专家组,及时进行技术总结和提升。每年汛期前,公司总部还组织对武汉片区应急抢险人员、设备、应急物资、应急管理进行专项验收,形成以应急抢险基地为主,公司武汉片区项目为辅的专业应急抢险队伍,确保应急处置防线坚如磐石、固若金汤。

“作为属地央企要坚决履行社会责任,与武汉同命运、共呼吸,抢险要一马当先、奋勇争先,以‘敢担当、负责任、有作为’来展示央企风格与风范,维护地铁形象,保障运营安全。”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周晗这样说。 (通讯员 何赟)

2020-07-23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9101.html 1 3 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闻“汛”而动,筑牢生命防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