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营造

扣紧安全生产弦 唱好班前喊话曲

——中交二航局贵阳云城尚品项目班前安全喊话掠影

班前5到10分钟,看似短暂,却是施工人员上岗前的第一道安全关卡。中交二航局云城尚品项目部一改以往工地班前会的“老面孔”,而是开展班前安全喊话,规范安全流程,使之成为建筑工地安全管理见效的“新阵地”。

镜头一:班前点名 关注人员状态

“陈义!”一标劳务钢筋班班前安全喊话上,安全员彭小华正在点名,陈义却还在犯迷糊,压根没听见。“陈义!”彭小华提高了嗓门,这时他才猛然一下惊醒。“到!”并不好意思地摸摸头。“你昨天晚上没休息好?”“昨天老家的朋友过来了,宵夜到凌晨2点才回来的……”“陈义呀,这不休息好怎么工作,工地上不安全的因素很多,工作必须集中精力才行。这样,今天上午不准上班了,回宿舍休息……”看似安全员不讲情面,实际上这是对大家的关心。“来,请大家和我一起深蹲次,再转体3次……”彭小华通过深蹲和转体的方式,来检查施工人员身体、精神状态。“大家自我检查一下劳动防护用品配备及佩戴情况,安全帽帽带系好了没有,有没有哪位师傅身体不舒服的情况……”。彭小华通过关注人员状态,以保证施工人员精神饱满上班。

镜头二:安排生产 进行科学分工

“昨天施工生产,总体情况良好,没有人员出现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现场共发现安全隐患2条,已经配合完成整改,昨天本班组没有受到安全惩罚。”彭小华总结了上一班施工现场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并告知整改措施、处理方法及注意事项后,并对当天的工作进行安排。“今天我们班组的主要施工任务是在A3楼30层进行钢筋绑扎施工,主要是墙柱钢筋绑扎、梁板钢筋绑扎、钢筋制作加工和转运。今天作业面上的施工人员多,交叉作业多,大家在作业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要及时向监护人反馈。”与此同时,安全员冯成斌进行了补充,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标准,并就每一项工作任务、人员分工情况等进行了科学合理安排。

镜头三:突出安全 加强安全确认

班前安全喊话对生产的安排只是其中一部分,强调更多的则是安全工作。“今天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主要有:高空梁筋绑扎、墙柱顶端箍筋绑扎存在高空坠落的危险;钢筋加工制作、下料以及在搬运材料过程中拉扯到电缆线存在触电的危险。”紧接着,彭小华就如何加强安全确认进行强调:“人力搬运钢筋时,应动作一致,在起落停止和上下坡道及拐弯时,前后要相互呼应,同时防止碰触现场电缆线;绑扎立柱、墙体钢筋,不得站在钢筋骨架上和攀登骨架上下;柱筋在4米以内,重量不大,可在地面或楼面上绑扎,整体竖起;柱筋在4米以上,应搭设操作架;柱梁骨架,应用临时支撑拉牢,以防倾倒。”该项目通过班前说风险、谈措施,让职工更加清楚自己岗位的实际情况以及应该采取的防范措施,使每一名施工人员安全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镜头四:岗前培训 提升安全素质

“请各位工友注意,在我们的安全帽内,张贴有应急救援流程及应急联系人电话,如果施工过程中发现人员受伤及其他险情,请大家第一时间拨打安全帽内应急联系人电话……”“现在气温越来越高了,大家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万一出现中暑而引起痉挛、昏迷、哮喘、血药升高、呼吸困难,我们首先要让中暑者脱离高温环境,送到阴凉处,宽衣、扇风、饮用解暑药物。大家一定要注意,藿香正气水不能与消炎药一起服用,要提醒身边的工友注意这些安全常识……”这是班前安全喊话中“微型培训”的一个镜头。该项目要求安全员、班组长、技术员在班前安全喊话上,每天坚持讲一个安全技能知识,这样的岗前培训具有针对性,不空洞,不仅增强了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也提升了施工人员的安全素质。

镜头五:集体宣誓 确保文明上岗

“现在进行安全知识提问,高处作业安全带怎么挂?”“安全带要高挂低用,安全带的悬挂位置要高于人员作业的位置,这样才能对人员起到保护作用。悬挂安全带必须有可靠的锚固点,安全带要挂在牢固可靠的地方……”这是该项目变班前安全喊话“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的一个镜头。随后,全体工友共同举起右拳进行安全宣誓:“工地安全无小事,工友健康是大事……”“工地是我家,安全牵万家……”宣誓那一刻,大家深感自己安全重任在肩,更被身边工友的工作士气和企业的安全文化氛围所感染。“千言万语,最后我要跟各位工友说的是,希望我们每一个工友都能够高高兴兴来上班,平平安安回去。你们的身上承载的是家庭、是责任、是担当,只有你们安全了,才有家庭的幸福。请大家注意安全上班……”。一声声安全提醒,一句句安全宣誓,将工地班前“安全喊话”变“温馨话”,喊出“安全感”和“安全祝福”。

(方国俊 吴涛)

2020-07-23 ——中交二航局贵阳云城尚品项目班前安全喊话掠影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9108.html 1 3 扣紧安全生产弦 唱好班前喊话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