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营造

快节拍奏响复产曲

——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南昌地铁3号线铺轨项目施工纪实

□倪树斌 魏铄沣

6月15日,在南昌地铁3号线地下隧道,伴随着短轨的焊接完成,南昌地铁3号线轨道线路长轨全部贯通,为后续“电通”“车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昌地铁3号线是江西省重点建设项目、南昌市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中铁电气化局牵头投资的PPP项目。春节复工后,肩负轨道工程施工重任的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组织精兵强将在全长28.5公里的地铁隧道展开突击会战,短短的三个多月,实现了复工复产、复工超产,创造了南昌地铁铺轨新速度。

特事特办,保证人员、物资进场快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南昌地铁3号线铺轨压力倍增。省外劳务工人无法正常返程,管理人员无法满足现场施工需求,轨道等物资供应受阻,面对一系列棘手问题,铁路工程公司南昌地铁铺轨项目部领导班子迎难而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为妥善解决人员进场问题,项目部主动找有关部门协调,采取“上车门—下车门—进工地”一站式服务,安排专车,分批把省外150余名农民工从家门接到工地,并全部进行核酸检测。为解决疫情期间管理人力不足,项目部采用“共享”管理模式,从邻近项目抽调管理人员加盟管理团队。2月20日,3号线铺轨项目在南昌市地铁工程领域率先复工。

南昌地铁3号线所需钢轨和轨枕的生产企业大部分在武汉,疫情发生后,武汉企业停产,物资供应断链。为尽快化解燃眉之急,项目部及时与兄弟单位沟通联系,从邻近工区借调钢轨和轨枕,与此同时,多方联系,采取增加轨枕供应商,增加轨枕模具等办法,保证轨枕不断货。4月30日,武汉钢轨企业复产后,项目部派人员到厂家监督生产和供应,保障了现场施工需求。

靠前指挥,保证施工问题解决快

南昌地铁3号线正线全长28.5公里,起于南昌县银三角北站,终至南昌市京东大道站,包含22座车站、23个区间隧道,铺轨长度68公里,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整个工程计划要求2020年5月15日前必须确保实现全线轨道铺设贯通,为年底通车试运营创造条件。为确保实现铺轨节点目标,铁路工程公司总经理陈伟锋、公司党委副书记张立超等领导多次到现场办公,公司成立了施工督导组,并派专家亲临一线靠前指挥。项目班子更是以上率下。公司副经理李俊桢、项目经理吴宝游等每天深入现场督促指导施工生产,及时解决现场存在的各种“疑难杂症”。

隧道里施工,作业面十分狭窄,运料、铺轨、道床浇筑混凝土等多种作业交叉施工。为了排除相互干扰,公司督导组和项目部领导每天召开班前会,按照各作业面工程进展和工序的轻重缓急安排生产,奔忙在各个铺轨基地,及时协调解决作业冲突和供料不畅问题,保证了铺轨有序进行。

铺轨抢工期间,混凝土供应非常紧张,为满足道床浇筑要求,确保混凝土供应,项目部领导专项盯控混凝土供应,与混凝土搅拌站保持密切联系,并安排专人驻站联络。同时项目部组织人员改进下料串筒、组合泵送方式,技改混凝土运送车,保证了混凝土输送。

会战期间,人员设备较多,易出现安全隐患。为确保安全生产,项目部严格落实干部盯岗制度,采取项目领导包区段、安全员不间断地到每一个作业点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多措并举,保证铺轨进度快

为加快南昌地铁3号线施工进度,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项目部把“抗疫情、保增长”主题活动和“建功立业3号线、鼓足干劲争先锋”百日劳动竞赛结合起来,开足马力,多措并举,超常规组织铺轨会战。

加大人力、机械投入,增开工作面。复工后,项目部先后调集轮胎式铺轨机、全自动混凝土布料机等机械设备100多台,设置5个机械化铺轨基地、3个人工铺轨基地、6个人工散铺点,采用机铺、人工散铺等多种作业方法,实行工人轮班干,机械不停歇。生产高峰期,开设21个作业面,铺轨人员达到1700余人。“那段时间,工人们昼夜奋战在工地,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作为专职安全人员,我们加强了隧道夜间巡视频次,延长巡视时间,每天只休息2到3个小时,实在熬不住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儿。凌晨2点多回到宿舍,浑身像散了架,又累又饿,靠在床上,就想起了河北家乡的烙饼,想起了妈妈烙的韭菜盒子,想着想着就睡着了……”。在隧道里见到项目部安质部长郑晓辉时,他两眼通红,用嘶哑的声音为我们讲述了会战的场景。正是由于像他这样的千余名建设者忘我工作,夜以继日,使得铺轨进度迅速向前延伸。今年4月,项目部完成铺轨32公里,日均铺轨1公里以上,单日铺轨最高纪录1.3公里。在庆祝南昌地铁3号线轨通大会上,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对中铁电气化局创造的铺轨新速度给予了高度赞扬。

采用先进设备和技术,提高施工效率和质量。在轨道铺设中,项目部运用惯导精调轨检小车,检测轨道铺设数据,为轨道精调提供依据,与人工比,效率提高了20多倍;运用轮胎式铺轨机、全自动混凝土布料机等新能源驱动装备,大大提高了铺轨效率;采用世界先进的钢弹簧浮置板道床减振降噪技术,对文物、重点建筑敏感区实现减振降噪等有效防护。

随着“轨通”节点目标的实现,中铁电气化局承建的接触网、通信、信号等供电系统和综合监控等工程全面展开,南昌地铁3号线离年底开通试运营又近了一步。而3号线开通运营后,将会为该市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对促进南昌市轨道网络整体构架的形成,加快城市现代综合交通建设,带动旧城改造,引领外围新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20-07-23 ——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南昌地铁3号线铺轨项目施工纪实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9107.html 1 3 快节拍奏响复产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