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 将进一步加快回升

统计数据显示,10月基建投资增速加快,同时前10个月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发行量较去年同期大增。专家认为,受基建项目资金陆续到位,以及开工项目增多等影响,第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将进一步加快回升。

国家统计局11月16日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国内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0.7%,比1-9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另有机构估算,10月单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达到7%,比前值提高2.2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回升在加快。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10月投资的增长稳定回升,无论是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还是制造业投资,都是在回升的。从投资的先行指标来看,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仍然是继续在加快,10月同比增长14.9%。从资金保障情况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1-10月份同比增长6%,资金保障的状况也是不错的,预示着投资的回升态势有望持续。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发行35466亿元,基本完成全年发行任务。其中9月底专项债实际支出资金达到2.8万亿元。另外,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被纳入了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管理。根据财政部数据,目前采取直达资金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中,截至10月底已经有1.607万亿元指标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涉及32.63万个项目,形成实际支出1.198万亿元。其中,用直达资金安排的1亿元以上的项目是2000余个,总规模超过4500亿元。

明树数据高级研究员杨晓怿表示,预计四季度的基建投资增速还将进一步加快,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2.5%。因为专项债项目正快速落地,3.5万亿专项债投资效果正在显现。另外四季度基建项目普遍开始赶工期,争取弥补因疫情造成的停工影响,而“十三五”收官,补短板项目陆续开工。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李奇霖认为,10月基建投资单月增速回升,和9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更改用途有关。之前发行的专项债所募集的资金,可以更有效率地用到项目建设中去,这减少了资金闲置,因而10月基建投资有所加快。但他也指出,优质基建项目偏少这个客观事实,是制约专项债拉动基建投资力度的最核心因素。因此,基建投资增速会回升,但对它不应该有很高期待。 (陈益刊)

2020-11-23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0675.html 1 3 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 将进一步加快回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