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坚守初心使命 坚定战略自信 奏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访南通三建控股集团董事长黄裕辉

□本报记者 张玉明

南通三建控股集团是中国著名建造企业、中国建筑行业标杆企业,被誉为“中国最具改革与发展代表性的10家建筑企业之一”。“十三五”期间,该集团改革与发展有何新进展?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又有何新思路?日前,该集团董事长黄裕辉先生在申城黄浦江西岸的南通三建总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先请简单勾勒一下南通三建控股集团概况。

黄裕辉:南通三建控股集团的最早历史渊源可追溯到1958年,当时的国营海门县建筑公司是南通三建的前身。经过60多年的发展,今日之南通三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以建设施工为基础,集建设、房地产开发、海外经营、投资运营、综合金贸、科技孵化六大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建筑产业集团。业务涵盖房建、机电、装饰、市政、公路、园林、古建筑等领域,工程遍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20多个大中城市以及美国、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塞尔维亚、安哥拉、也门、多哥、刚果(金)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团先后创获鲁班奖、国优奖、詹天佑奖37项,建造了一批享誉中外、穿越世纪的建筑经典。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十三五”期间集团改革与发展新进程。

黄裕辉:“十三五”期间,集团积极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致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品牌地位不断提升。2019年,集团经济总量超1300亿元,荣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0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6位、“ENR全球最大的250家工程承包商”第22位,“中国承包商80强”第6位,“江苏省建筑业百强企业”榜首,蝉联“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全国工程建设诚信典型企业”“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等国家级荣誉称号。集团先后荣获“创鲁班奖工程特别荣誉企业”“创鲁班奖工程突出贡献企业”“创建鲁班奖工程优秀企业(承建单位)”“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三十周年先进单位”“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获评“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品牌文化影响力十大最具价值品牌”,成为“中国建筑行业标杆”,被誉为“中国最具改革与发展代表性的10家建筑企业之一”。

记者:2019年南通三建在困难和挑战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验是什么?

黄裕辉:2019年,我们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进行一体化运营,积极适应新的形势,不断推出新的举措,使集团在困难和挑战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回顾一年工作,我们感受比较深的有以下四点:

(一)坚持战略自信是高质量发展的牢固根基。2019年,是集团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是跨越发展的攻坚之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发展瓶颈,我们以坚定的战略定力和发展自信,以足够的智慧、足够的勇气、足够的力量,在困难中奋力攻坚,在困局中奋力突围,在挑战中努力作为。我们通过横向一体化做实了企业,通过纵向一体化赢得了竞争力,降低了风险。

(二)坚持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去年,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把创新提升到战略层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在发展动力上,提出了以“四个驱动”为新的战略举措、新的动力引擎,激发活力源,形成核动力,完善了“四四策略”(即“跨境、跨界、跨代、跨越”四跨策略;“市场升级、资本升级、管理升级、技术升级”四个升级;“供给侧、商业模式、团队、科技”四种力量;“数据、运营、人才、创新”四个驱动),用好四个池子、三链融合、四个获利,连接赋能进化推进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管理创新上,逐步对标世界500强的运营体系,通过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将建筑施工能力转化为开发能力和特许经营能力,有力提升了管理效能、效率和效益。

(三)坚持稳中求进是高质量发展的正确选择。根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宏观经济形势,针对集团发展现状和突出问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研究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策略、发展布局、发展举措,推进结构不断优化。

(下转第2版)

2020-11-23 ——访南通三建控股集团董事长黄裕辉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0676.html 1 3 坚守初心使命 坚定战略自信 奏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