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营造

中冶华天设计安徽宁国市城北新城综合开发PPP项目顺利完工

两座网红桥成为城市靓丽名片

日前,随着凤凰路东段道路工程的竣工验收,由中冶华天负责设计的安徽省宁国市城北新城综合开发PPP项目顺利收官。该项目是宁国市空间结构优化转型的重点工程,是国家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也是财政部示范项目。项目的建成将实现宁国市凤形新区、河沥溪与城北新区无缝对接、联动发展,成为“津水河岸、宁国名片、高端品质、文旅商务新区”的城市新名片,刷新城市新形象。

2017年2月,中冶华天与上海宝冶联合体承接的宁国城北新城综合开发PPP项目正式签约。项目实施内容包括配套路网项目(8条市政道路),桥梁项目(金桥路跨西津河大桥和振宁路跨东津河大桥),宁国中学高中迁扩建和宁国体育馆、游泳馆、全民运动中心项目等。四年的时间里,中冶华天市政院道桥团队和建筑团队通过精心设计、优质服务,向业主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值得一说的是,振宁路大桥、金桥路大桥位于宁国市产业转型重要区段,业主对使用功能、投资控制和景观造型上都有很高定位。接到项目设计任务后,中冶华天迅速成立了以桥梁专家吴艳丽带领的设计团队,组织桥梁、道路、给排水、建筑等专业设计人员与业主沟通、踏勘现场、搜集资料,结合当地亭阁、檐廊、马头墙、绿竹、宣扇、茶海、春笋等人文元素,先后创造出二十多种独创的桥型方案,充分体现业主“一桥一景”的需求,展示宁国地方特色。

在振宁路大桥方案设计中展现“龙跃云津”主题,以中国传统吉祥圣物“龙”为设计灵魂,桥梁总长200米,采用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桥面设置拱形桁架;外轮廓线条流畅,以拱形桁架展现出委婉成章的优美形态,细部造型挺拔而富有层次,具有流动的光影变幻,犹如一条神龙横跨东津河,寓意宁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积极蓬勃的发展精神。在金桥路跨西津河大桥方案设计中,凸显“渊亭廊回”特色,桥梁总长205米,分两幅错幅布置,桥梁采用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桥面设置亭阁及廊道古建,与周边的大慈安寺辉映,实现“长乐花枝雨点消,江城日暮好相邀,春楼不闭葳蕤锁,绿水回通宛转桥”的设计意境;寓意上承袭宁国历史之渊源,尽显徽派建筑之神韵,有着“廊腰缦回,渊亭山立”之意境,充分体现了城市风貌。

如今,振宁路大桥、金桥路大桥飞架东西,巍然屹立在宁国最重要的水系之上,已经成为宁国市城市新名片、网红打卡点,既见证着宁国的城市建设变迁,也见证着中冶华天坚定迈向“一体两翼、多元发展”的新阶段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足迹。 (文/韩笑 图/郭世星)

2021-04-22 中冶华天设计安徽宁国市城北新城综合开发PPP项目顺利完工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2422.html 1 3 两座网红桥成为城市靓丽名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