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协会动态

创新的事业 优秀的团队

——中水建管国际培育实用性人才的实践与经验

□通讯员 淦冬金 胡传银

创新的事业 优秀的团队

时序进入新的时代,新的伟大时代,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就是人才,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基层组织,乃至一个企事业单位,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在创新中培养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集人才,必须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地处九江市浔阳区人民路街道的中水建管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近年来,在培育复合性、实用性人才的实践工作中,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探索了一条有效的途径,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通过八年多的实践经验,证明我们培育复合性,创新性,实用型人才的战略思路切实可行,行之有效。如今,中水建管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一支实用型人才团队,为公司的经营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司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重呈现,成为了公司超前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一、在企业改制之际,想方设法留住人才

中水建管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是2012年,由国有企业九江市水利电力建筑公司改制过来的一家民营企业。企业改制后,原国有企业150余名干部职工,全部收留下来,没有清除一名员工,并且面向社会招募各类职称的专业人才,及时出台各类奖励制度,想方设法留住有专业、有技能、有资质证书、有职称的实用人才。对当年考取二级建造师的员工,当即奖励人民币伍仟元整,当年考取一级建造师的员工,当即奖励人民币壹万元整,对所有持证的员工,每月给予证书津贴等,优厚的奖励制度,激起广大员工,热爱公司,留在公司,学习考证热潮不断高涨,公司获得建造师证的员工不断增加。从公司改制之际,只有20余名建造师职称,现如今已有120余名员工,拥有一级或二级建造师证书,各类高工职称的建设人才也在逐年递增,为公司的经营发展取到了实质性的作用。

二、培育复合性,实用性人才,积极开拓海外建设市场

在国有企业实行改制之后,中水建管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针对国内建设市场不容乐观的因素,及时调整企业的战略发展思路,与商务能力强的建设单位强强联手,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于2013年底组建了一支120余人的海外工程建设队伍,承建非洲肯尼亚与乌干达等国家多个工程建设项目。海外建设团队的负责人淦家德,尽管只是个文革时期的高中生,却在建筑行业摸爬打滚近三十个春秋,他真正锻炼成为了一个复合型、实用型专业人才。八年多来,淦家德经理的管理能力,实用能力,组织能力得到了海外专业团队的专家们高度赞誉,每个工程项目只要提起他,建设单位的领导都会翘起大拇指,夸赞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实用性人才。外派建造师郑喜明,几乎可以把菲迪克条款全背下来,还能熟练地用英语与咨询团队进行沟通;外派员工赵志强,在肯尼亚双河二期商场项目中,一天要测量2000多个不在同一平面的点,无一差错……。公司培育的一支优秀而稳定的人才队伍,已成为中水建管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三、全力解决员工后顾之忧,是留住人才的致胜法宝

市场的竞争,归根就是人才的竞争,如何启用人才,稳住人才,发挥出人才的最大潜能,解决和及时处理好每位员工的后顾之忧,中水建管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近年来,切实行动,进行了系列有益的尝试。思想上进行启迪开导,公司党支部,时常在广大员工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下基层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发展预备党员成为党组织成员,引导工作积极,素质高,能力强的员工向组织靠拢。尽量安排夫妻另一位到公司工作,至今年6月底,已有8对夫妇在公司不同岗位上工作。公司领导多次同浔阳区政府有关领导协调,多方联动解决了五位员工的子女读书、入园难的后顾之忧。员工中有家庭出现困难,家属病重住院治疗,有红喜事或丧事的家庭,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淦晶,党支部书记淦冬金都亲自上门亲切慰问,使广大员工深受鼓励,得到了莫大的慰藉。工作的舒心,领导的关心,生活的称心,是公司广大员工努力的动力,也是公司留住人才的制胜法宝。

四、打造一支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专业人才队伍

改制后的中水建管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人才专业团队,是支三三型的人才团队。一部分是原有公司留存下来的团队,一部分是面向社会,在各大中专院校招录进来的新生,一部分是从社会上招募进来的班组专业团队。这样一支三型合一的专业团队,就要求他们思想一致,协同作战,因人施才,人尽其才,充分发挥个人的潜能价值,取其专长,培养新秀,以老带新,打造出一支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专业人才团队。公司工程部专员欧阳平,在建筑行业,具有三十余年的实践经验,近几年,他带领十来位新进公司的大学生,在共青城市建筑工地上,以老带新,实践中指导。他们进驻当地工程项目中,一呆就是四、五年,为培养一支新的专业人才队伍,奉献了个人的一份力量。如今,公司组建的钢筋班组、脚手架班组、木工班组、泥工班组等安稳而实战能力强,能出色地完成公司在建的各大工程建设项目,是公司经营发展中一支稳定的专业团队。

五、加强海外队伍建设,迎接新的挑战

新的时代,迎来新的使命。中水建管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为了不断拓宽海外工程建设市场的新途径,积极打造一支国际化的人才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人尽其才,爱岗敬业”的选人用人原则,引进和培养一支适应国际业务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采取自我培养、社会招募、高端聘请等用人模式。近年来,引进了适应海外工程建设的专业人才达120多人,成为了海外建设市场一支不可低估的坚强团队。公司领导团队,顺势治势,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海外市场管理水平和综合指挥能力,逐势谋局,着眼长远,紧跟时代的脚步,紧紧抓住与国际接轨的这根黄金链条,继往开来,探索新的模式,提升整体竞争力,锐意进取,迎接新的挑战!

2021-07-22 ——中水建管国际培育实用性人才的实践与经验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3467.html 1 3 创新的事业 优秀的团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