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综合

精细管控提质效

——中煤九十二公司新疆天池南矿运营厂提质增效工作侧记

□通讯员 张悦翠

降本是生存之本,增效是发展之道。今年以来,中煤九十二公司新疆天池南矿运营厂持续在项目经营管控上蓄能,通过推进管理创新、严抓成本管控、优化运营服务等系列措施,把提质增效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有效激活了运营厂可持续发展的效益源泉。

创新管理添动力

安全是企业的“最大效益”,只有管好了安全这个“1”,经济账本上才能多加几个“0”。该厂自成立以来,始终围绕“保安全、促生产”这条主线,持续抓好现场安全管理,创新管理方式,确保各项工作在安全稳定环境中进行。

为有效提升现场安全防护水平,该厂组织电气工程师深入现场实地查看,研究监控系统的原理和技术参数,充分优化机械设备与电气网络之间逻辑联锁关系,经过反复实验,在生产现场投用9台“电子围栏”,有效避免了人身伤害事故,节约人防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为有效监管现场作业人员的操作行为,该厂经和业主方及准东政府协商,在生产现场安装执法记录仪,实时记录现场危险作业情况,使作业人员的操作行为更加规范。同时,积极开展“故障分析促提升”活动,通过对生产过程中发生的故障进行汇总分析、组织再学习,举一反三,促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此外,该厂强化作业许可及预警平台管理,特种作业人员考试合格、录入预警平台账户后方可进行作业。今年以来,共有35人取得相关岗位特种作业合格证。

严控成本增效益

“省下的就是赚下的,我们要深挖内潜,努力用节省支出的‘减法’,换来经济效益的‘加法’。”在每月的成本分析会上,该厂厂长不断强调道。

控制成本,关键在于思想观念的转变。为此,该厂大力开展降本增效宣传教育活动,引导职工从细节入手,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块棉纱、一颗螺丝钉等点滴之处做起,充分调动全员厉行节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材料管控方面,严格过程控制,从计划提报、材料审批、领用发放等方面进行严格控制和监督,执行账、卡、物对口一致,做到计划有依据、消耗有定额。同时,充分发挥广大职工聪明才智,在设备维修、技术改造上下功夫、出新招,不断降低设备维修成本;积极开展修旧利废工作,对废旧托辊进行修复再利用,利用废旧皮带制作挡煤皮,确保物尽其用。通过现场技改、智能化设施的应用,不断优化岗位人数及工作内容,合理使用劳动力,有效降低人工成本。

一系列精细化管控措施要想取得长效,还要有考核奖惩作支撑,该厂坚持过程控制与结果考核并重,将成本目标分解到班组、个人,对目标任务进行全过程督促,严格考核,做到真奖、真罚,真正让经济效益浮出水面。

优质运营树形象

本着“让业主满意,让企业放心”的经营理念,该厂在运营过程中坚持内强队伍,外树形象,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全力助推公司在疆区域化经营高质量发展。

该厂积极响应国家能源保供号召,科学组织生产,合理安排作业人员及时间,最大程度提高生产效率;坚持计划性检修与预防性检修相结合,加大机电设备故障考核力度,减少设备停机影响时间,确保连续生产。一季度,该厂克服严寒暴雪天气,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取得了月运原煤375万吨的最好成绩,顺利实现“开门红”;二季度,该厂乘势而上,高质量完成“双过半”目标,实现了优质履约。同时,该厂以打造高素质运营团队为目标,持续开展素质提升、技能比武、导师带徒、先进表彰等活动;不断加强与业主在质量管理、标准化建设、智能化建设、班组建设和岗位双达标等方面的互学共建,进一步畅通交流机制,为长期合作奠基助力。

此外,为维护民族团结,稳定人心,该厂积极融入地方节日,开展“结亲走访慰问”活动,为“南转人员”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激发工作热情,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2022-08-08 ——中煤九十二公司新疆天池南矿运营厂提质增效工作侧记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7518.html 1 3 精细管控提质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