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综合

瞄准绿色低碳加快企业转型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中铁十一局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大显身手

7月29日,中铁十一局保定城中村改造项目部迎来了200余名特殊客人,他们是河北省保定市住建局组织的全市住建系统分管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的负责人和主城区改造项目负责人。消息传开,很多人心生疑虑,中铁十一局不是铁路、高速公路建设劲旅吗,啥时候开始参与城中村改造工程施工了?

据中铁十一局相关单位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进入河北保定城中村改造工程以来,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咬定绿色建造、数字建造、智能建造、工厂化建造、低碳建造不放松,绿色低碳智能已经成为企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品牌,仅在保定和雄安新区,就先后承揽了18项工程。

以中铁十一局参与投资建设的保定市住建系统观摩的城中村改造工程为例,通过采用铝模+铝合金爬架体系和智能施工电梯、钢筋集中加工等“四新”技术,既减少了钢管、木方、模板使用量和室内二次施工,少生产建筑垃圾约800吨;将全部钢筋统一分解、加工、打包再投入使用后,又将废材制作成马镫和电缆挂钩等,通过提高废旧钢筋利用率,大幅减少废旧钢筋产生;通过优化设计户型、外墙保温一体化施工、外墙自保温砖施工、装配式被动式建筑和地下室结构找坡等新技术、新工艺式,减少了建筑垃圾排放约400吨。

过去,他们主要以铁路、高速公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为主。近年来,通过采取PPP、股权投资、认购基金等投资模式,加强与地方合作和同行之间的联合,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拓展产业链条,拓展市场竞争的赛道,已经从高铁、地铁、高速公路、市政工程,延伸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水环境治理、生态环保、智慧城市建设、风电太阳能等新型领域,成为参与和促进江西、河北、甘肃、新疆、广东、湖北、重庆等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在参与市政工程建设上,中铁十一局坚持与地方骨干企业联合,通过与园林、水务、环保等企业强强联合,顺利进入园林、水务和环保领域,与地方骨干企业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在项目合作模式上,该局坚持以政府需求为原则,在设计不同形式的合作模式基础上,为项目工程“量身定做”灵活多种的实施方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局通过采取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最大限度地产业链延伸、重构经营生态,服务城市环境迭代升级。

在新疆昌吉,碧水蓝天交相辉映已经不是梦,乔木花卉高低错落和两岸墨绿如黛鹭已成为现实。经过中铁十一局建设者的悉心建造,犹如“盛开的天山雪莲”般的新疆大剧院坐落昌吉。工余饭后,各族百姓踱步在新疆昌吉州头屯河两畔,被突然间从天而降的身边景色所吸引。昔日的昌吉州头屯河,由于缺乏治理,河沿岸草木稀少,生态环境差,采沙场遍布,河道几乎变成了垃圾场、排污场。近些年来,中铁十一局参与当地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后,昌吉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说起如今的变化,当地老百姓赞不绝口。

在河北定州,随着2022年6月9日城市修复工程完工后上游开始开闸放水,一湾碧水,迫不及待地在河北定州境内的唐河顺流而下,清澈的碧水,在宽敞平整的河道上流淌,为这座年轻的城市平添了无限的灵性。近两年来,中铁十一局对长达22公里的河道进行河槽疏浚、生态槽开挖和管道引水,不但从根本上解决了河道淤积问题,减少洪涝灾害,筑牢了防洪安全保障。而且通过生态修复和慢行系统建设,将自然水景观与城市环境建设相融合,建设了水上娱乐区、游客服务区、休闲度假区和历史文化传承体验区、农耕体验区,打造了定州城市生态景观廊道,塑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形象,让周边居民真切体验了碧水蓝天的幸福。

在江西乐平,经过中铁十一局连续几年的建设,原来的小镇清溪河渐渐地开始华丽转身,成了集防洪抗污、旅游观光、生态游憩、奇特景观观赏于一体的生态景观长廊,加上那长达十公里、独树一帜的主题“景观溪谷”,构成了亚洲最大的古戏台博览园和江西最长的樱花大道。漫步清溪河畔和樱花大道,沉浸于古戏台博览园内美轮美奂的中式建筑,来自各地的游客无不为乐平红岩旅游小镇焕然一新的景色所惊叹。

从解放战争中走来的中铁十一局,近年来,把地方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作为顺应市场规律,调整产业结构,拓展新赛道,在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做优产业的主攻方向,先后参与了重庆江津水环境综合治理、梁平区龙溪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江西吉水生态综合治理、江西万年生态综合治理及云南昭通昭璞绿道建设和保定城中村改造等数十个绿色生态项目建设,涉及环境绿化、污水治理、城市管廊、旅游开发、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足迹遍及17个省市,10个子公司近7000名员工和常年跟随他们务工的近万名劳务工人拿上绿色生态碗,吃上了绿色高质量发展饭。

(通讯员 徐红 向路明 郑传海)

2022-08-08 瞄准绿色低碳加快企业转型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2 2 建筑时报 content_17519.html 1 3 中铁十一局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大显身手 /enpproperty-->